人氣 11536

台積電有意設廠高雄 左營特區看漲

#台積電 #高雄 #房市 #房價 #左營 #楠梓 #橋頭 #多空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瑞傑/綜合報導
 
以台灣為發展基地的台積電,帶動竹科房市發展有目共睹,至於7奈米廠設址何處、一直是各界關注焦點;日前傳出7奈米廠有意設廠高雄,高雄市政府更積極向台積電方面洽談,規畫以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爭取設廠。業界分析,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面積廣達238公頃,有利台積電形成完整產業鍊,並帶動高鐵左營、大右昌生活圈房市發展。
 
據了解,高雄市府團隊在知悉台積電設廠的規格及水、電、污染排放等要求後,市長陳其邁指示成立特別小組,以「T公司」代表,爭取台積電設廠楠梓的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分區開發的策略目標,是在2022年2月將面積大約26.74公頃的第三工區完成整治,交給台積電設立7奈米廠,2024年量產。
 
台積電設廠,帶動新竹、台南與高雄地區的房市發展。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積電設廠,帶動新竹、台南與高雄地區的房市發展。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哲耀表示,中油舊煉油廠區的優勢有兩方面,首先就是面積足夠台積電使用,包括中油舊煉油廠、東南水泥及建台水泥的土地,加總起來有265公頃,這對於設1個廠至少需要30公頃土地的台積電來說綽綽有餘,上下游廠商進駐也沒問題,可形成完整的產業鍊。此外由於該廠區原本做煉油使用,因此台積電設廠所需要的水、電也不成問題。
 
若台積電真的進駐中油舊煉油廠區,周邊房市也會受到極大的幫助,專家分析,包括左營高鐵特區、楠梓後勁及右昌、以及橋頭的高雄新市鎮等區,房價都會有大幅成長,每年可有10~15%的漲幅。
 
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高鐵的左營特區;高鐵左營站除了三鐵共構,還有新光三越左營店,機能完整,新大樓每坪開價36到38萬元,3年內漲逾45%,未來將上看4字頭房價。
 
發展較久的右昌生活圈、各項機能十分成熟,例如銀行就有6家以上、中小學有5所,同時還有3座捷運站點(油廠國小、加工出口區、後勁站);區段房價親民,多在地客支撐買盤,主力產品以屋齡10多年大樓、30年內透天為主。新成屋行情、單坪價格約15至16萬左右,與相鄰的左營區相較,大約每坪有10萬元價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