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15

台積設廠效應 高雄房價大漲

#房價 #高雄 #台積電 #房市 #多空 #政策 #居家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綜合報導
 
台積電設廠議題發酵,高雄房價跳空大漲,近期,最高漲幅跳奔80%甚至翻倍,部分地區地價也翻倍漲,高雄房市全面沸騰。
 
高雄被視為鄉下外圍的橋頭從每坪16萬元上看30萬元,直接追上美術館區域行情,影響所及高雄房價全面性狂漲、為30年罕見。市場形容「蛋殼變蛋黃、蛋黃變牛排」,京城、鼎宇、達麗等土地資源豐厚的建商高度受惠。
 
台積電設廠效應,帶動高雄房市暴漲。圖為高雄85大樓周邊地區。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設廠效應,帶動高雄房市暴漲。圖為高雄85大樓周邊地區。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代銷業巨擘、上揚國際董事長林聰麟說,最近房地產界心情全部浮動起來,以前房子能賣掉就很開心,現在是賣到手軟,擔心是不是賣便宜了。
 
林聰麟表示,台積電自己都沒說要來高雄設廠,房價就漲過頭,「現在是直接跳空,而且跳得太凶了」,導致接下來建設與代銷經營難度都大增,市場一直漲,「要踢到鐵板才會結束」。
 
根據市調,被視為鄉下蛋殼區的橋頭房價,三、四年前達麗全民萬歲從13萬元賣到16萬元,去年中鋼欣橋之心以17.5萬元快速完銷,緊接著京城與鼎宇善用橋頭科園區議題,直接將房價炒高到23萬元,最新消息傳出,全民萬歲旁的建案原跟進鼎宇賣22萬元,受台積電設廠激勵,直接跳漲26萬元至28萬元,直接追平高雄蛋黃區美術館的房價。
 
橋頭科園區旁每分農地從行情價800萬元,一下子跳漲四倍到3,400萬元,買家大罵獅子大開口不歡而散;橋頭舊部落建地每坪18萬元,地主說有人開價30萬元求購,建商自嘲「當場吐血」。橋頭旁的楠梓地價、房價更沸騰。
 
華雄建設以每坪64.2萬元標得楠梓商三土地,溢價率破百達104.5%,市場驚呼連連,與去年同一區、相同土地強度,隆大營建以51萬元得標相比,10個月大漲逾25%。此案確立,楠梓高雄大學房價每坪18萬元以下全部跳漲到20萬元以上。
 
太普建設三年前美術南二路建案每坪25萬元,以每天成交10%的速度、不打廣告10餘天完銷被視為奇蹟;上(8)月旁邊的新建調漲40%以每坪35萬元開賣,20天後200多戶、總銷50億元全部賣光光,結案價賣到每坪37萬元。
 
此外,被視為市區外圍的草衙舊部落房價從來沒超過20萬元,就在9月一處新建案以每坪27萬元開賣,在開盤二小時全部60戶賣光光,市調人員說「嚇死人」。
 
熱潮所及,京城在手建案售價全面調漲,龍騰高鐵新案價從25萬元挑戰40萬元,鼎宇橋頭囤地2萬坪未來全面攻占30萬元價位,「不怕賣不動,就怕便宜賣」。
 
高雄房市漲價概況。圖/記者林政鋒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