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2

豪雨成災南部喊窮 5縣市:每分錢用在刀口上

#地方 #台南 #嘉義 #雲林 #高雄 #屏東 #治水 #淹水 #康芮颱風 #豪雨

記者曹婷婷、呂妍庭、周麗蘭、林宏聰、林和生/連線報導

民進黨執政的南部5縣市,8年來合計向中央爭取到484億元治水經費,要到的錢最多,近日因康芮豪雨成災,又集體向中央喊窮。不乏藍營人士質疑綠營治水的錢用到哪兒去了?5縣市3日皆強調,治水經費花在刀口上。

近日因康芮豪雨成災,南部5縣市集體向中央喊窮,不乏藍營人士質疑綠營治水的錢用到哪兒去了?5縣市3日皆強調,治水經費花在刀口上。(麥克臉書分享)

台南市共爭取到163億5000多萬最多,市長賴清德說,8年800億由中央執行7成、地方執行3成,市府並自行編列2年16億進行治水應變工程,中央與地方攜手治水,每分錢用在刀口上,目前也已具成效。

已完工的治水工程包括第1階段將軍溪、月津港地區排水等136件,第2階段包括將軍溪排水華宗橋上游段改善工程、麻豆客子寮聚落保護等274件,也已全部完工,第3階段本淵寮及海尾寮、文賢排水及大甲四區小排自動水閘門工程等109件,預計11月底前可全數完工。

嘉義縣政府水利處表示,主導發包工程300多件,已接近5成,金額約30億。大部分用在沿海低漥地區易淹水地區的大型抽水站、區域排水、村落圍堤、大型滯洪池等,如龍宮溪排水、新塭排水、考試潭排水、大崎分洪工程,執行率近95%。

雲林縣水利處長林榮川表示,8年來雲林縣運用83億元治水經費,用於32條區域排水系統及1條縣管河川的疏濬、興建護岸、抽水站、滯洪池、分洪道等工程,施作地點集中於沿海的麥寮、台西、口湖、四湖、水林等鄉鎮。林榮川稱,尖山大排、有才寮大排、馬光厝大排,在這次颱風都看出治水成效,即使祇有幾千萬元工程費的海口排水系統,這次也改善到只剩淹到腳踝,而非往年的淹水及膝。

高市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也說,治水經費絕對花在刀口上!高雄拿到補助款約101億元,另地方自籌配合款48億元,施作典寶溪A區、山仔頂溝、獅龍溪、寶業里等4座滯洪池已完工,最近幾次大雨均發揮很大功能,還有2座滯洪池仍在施工中。

另外,高市水利局已完成總長10幾公里排水渠道,執行率約96%,年底即可全部完工。廖哲民強調,易淹水治理計畫經費核銷程序很嚴謹,動用項目一定屬於排水工程,中央審計處在工程完工也會來查核,絕對不可能挪去辦活動、放煙火等其他用途。

屏東縣府水利處長謝勝信指出,屏東治水預算皆用在新建排水幹線、滯洪池及抽水站,其中包括九如鄉武洛溪整治工程、東港牛稠埔溪分洪,東港、林邊及佳冬等鄉鎮大型抽水站設立,今年颱風期間,往年低窪地區淹水問題已明顯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