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6

基隆巨石危機 居民:不想搬也不會搬

#地方 #政策 #基隆 #碧砂漁港 #巨石 #勸離

記者曾百村、李爵安、張謙俊/基隆報導

基隆市府即將清除碧砂漁港對面山壁搖搖欲墜的巨石,基於安全起見,中正區公所昨展開柔性勸離,但總共74戶當中僅18戶送達「勸離通知單」並簽收,部分老人家大半輩子住在藍投溝山坡,對一草一木有深厚情感,捨不得就此搬離家園,寧可繼續住在巨石底下。

林務局3日派員前往基隆市北寧路上方巨石處勘查,決定讓怪手進入山中開闢便道,以方便擊碎巨石;碧砂漁港前的北寧路段目前暫時封閉,有些居民沒有撤離,堅持守住自己的家園。(記者陳卓邦/攝影)

 

 

「要我搬去哪?」,杜先生眼眶泛紅說,住了30多年,全部家當都在此,政府應該保護我們的家園,防止落石繼續掉落,而不是將大家趕走,市府及區公所不該如此不負責任。

落石災區在基隆地名為藍投溝,早期都是捕魚維生原住民棲身之處,後來原住民海濱國宅啟用,又換一批新住民,今年70多歲張青年就是30多年前繼承叔叔房舍,他在房內供奉神明,每天到此上香拜拜,「有拜有保庇」,這次巨石砸車,他的廁所遭砸毀,但他樂觀說,等政府將巨石鏟除,還要回到原居地,願意配合市府政策「暫時搬離」。

昨一整天下來僅有18戶送達通知書,住戶多半「籍在人不在」,早已人去樓空,區公所則將勸離導單貼在門上,區公所安排在區公所7樓及碧砂里里民活動中心供災區居民暫住,區公所的好意,居民並不買帳,2處暫住人數「掛零」。

記者至現場,除了1家速食業者暫時歇業外,當地1家旅館、咖啡廳與海產店仍在營業。居民對於「勸離單」相當地「無感」,坦言「不想搬也不會搬」。

但是,讓居民被迫遷移的巨石經媒體報導後爆紅,昨竟然傳出「槓子寮300壯士」等登山客、攝影家,冒險攀登,無視鬆軟土石,就是要一睹巨石風采,前仆後繼人潮在山林小徑穿梭前進,險象環生!也讓巨岩所在之地變成「觀光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