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68

驚恐八斗子 還有巨石在山上!

#地方 #八斗子 #碧砂漁港 #濱海公路 #巨石 #崩落

記者牟玉珮、陳秋雲/連線報導

 

基隆八斗子碧砂漁港前的濱海公路,前天巨石滑落險些擊中轎車的畫面,讓人怵目心驚;專家發現滾落的巨石還有「姊妹石」在山頭,岌岌可危,隨時有崩落危險。

 

基隆巿北寧路前天巨石滑落,險些擊中轎車的驚悚畫面,讓人印象深刻;專家發現這顆巨還有顆「姊妹石」在山頭,已有角落裸露,岌岌可危。(中央社、記者牟玉珮/攝影)

 

 

台灣技師公會「技師報」社長拱祥生昨天到墜落巨石北寧路現場會勘,表示前天滾落的巨石,超過一層樓高,重量至少一百公噸,目測更高處的這顆姊妹石「一定更大」。

 

拱祥生說,從現場況研判,目前孤立山頭的姊妹石,和滾落的巨石應該是同一顆石頭,因為風化的關係「斷裂」,一分為二。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研究員蕭淵展與拱的看法一致。

兩人表示,前天墜落的這顆巨石,因山坡不堪暴雨沖刷,失去支撐從天而降,剩下的姊妹石「已有個角落裸露」,再遇大雨、地震等外力,恐怕會墜落釀災。

 

「若同地落石兩次 全民都不會原諒」

 

逢甲大學昨天還派出無人載具空拍落石現場,蕭淵展從照片中發現,一道黃澄澄的泥流劃開現場翠綠山頭。蕭淵展表示,落石屬獨立事件,非一般土石流。

「同個地方驚險落石兩次,全民都不會原諒。」拱祥生說,聽說居民很早就注意到山頂這塊巨石,暴雨過後,當地地質更脆弱,再度落石的路徑難以精確估算,前天轎車駕駛幸運躲過一劫,但山下還有民宅、麥當勞,不能心存僥倖。

 

如何「解決」這顆巨石的潛在威脅? 拱、蕭都建議「封路擊石」再開放通車,但陸軍第六軍團五三工兵群上校指揮官曾詠燦說,「萬萬不可」。

 

他指出,巨石估計重約五十噸,離地一百五十公尺,因無適當機械鑽孔,加上土壤含水量高,一旦爆破,坡角處會因共震坍落,恐損害底下房屋。

基隆市工務處長李銅城說,已請專業技師評估,可能會從巨石後方著手,在上面闢築便道,接近後再套網,再用人工、機具慢慢鑿碎,目前天候不利施工,將待天氣許可才動工,最少也需要一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