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

那一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 噴出8600棟台北101

#寰宇 #喀拉喀托 #火山 #印尼海嘯

中國時報 記者蔡致仁/綜合報導

「轟然巨響後,白晝變成黑夜」。1883年8月27日凌晨5時,喀拉喀托火山開始猛烈噴發,直衝天際的灰塵與岩石和一連串海嘯,導致逾5萬人死亡。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自然災難之一,當時也藉由電報傳遞,創下第一次全球災難報導的紀錄。

1883年喀拉喀托爆發的威力相當於2億噸TNT炸藥,大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廣島原子彈的1萬3千倍;也是人類至今引爆之炸彈中威力最強的「沙皇炸彈」(Tsar Bomba)的4倍。喀拉喀托噴出大約25立方公里的岩石,相當於8600棟台北101。火山灰衝上8萬公尺高空,相當於9座聖母峰相疊。每一次噴發都引發超過30公尺高的大海嘯。爆發力量之猛烈,使得遠在3千5百公里之外的澳洲與4千8百公里的模里西斯,都能聽到噴發的巨大聲響。

圖為135年前路透發自印尼的電文報導,標題「恐怖的火山爆發,破壞性的海嘯」。(圖取自youtube)圖為135年前路透發自印尼的電文報導,標題「恐怖的火山爆發,破壞性的海嘯」。(圖取自youtube)

當時一名在巽他海峽駕駛導航船的荷蘭籍舵手回顧事發情況。他說,火山從26日開始噴發,當時人們還不太在意,等到傳來急促的災難警報時,已經來不及避難:「黑暗的濃煙徹底掩蓋遠方的喀拉喀托。明明是白天,我們四周卻變得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巴達維亞(雅加達舊稱)傳來電報詢問喀拉喀托周圍情況,該舵手表示,「我們的最後一封電報說,黑暗與煙塵把我們包圍了」。

荷蘭東印度公司的紀錄則顯示,鋪天蓋地的火山灰與海嘯造成重大災害,喀拉喀托周圍地區瀰漫著塵土、碎石和有毒氣體。地震、海嘯、飛散的岩石與岩漿摧毀火山附近165座村莊與城鎮,導致逾5萬人死亡。爆發也瓦解了這座火山島。

喀拉喀托火山噴發的岩石與灰塵,有相當部分留在高空中長達2年,使世界許多地區出現異乎尋常的天象。在賽希爾群島,天空是火紅色的,太陽好像是霧中的夕陽。在南非,天空中的鮮紅色逐漸變成綠色和紫色。南美洲人們所見的太陽是藍色的。而在巴拿馬,太陽則變成綠色。檀香山的人們好幾個月都欣賞綠色的落日。在美國康乃狄克州的偏遠地區,如血一般鮮紅的傍晚彩霞,使得民眾誤以為發生火災,多次向消防隊舉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