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9

一到夏天就變末日火山 身體太弱真的住不起加州

#寰宇 #氣候變遷 #火山 #末日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今年夏季北半球多國遭空前熱浪侵襲,因極端高溫引發的野火頻傳,美國加州本月更發生史上規模最大的野火。最新發布的一份評估報告,直指加州正面臨「末日威脅」,若不阻止氣候變遷,加州遭受野火、熱浪、暴雨等天災侵襲的頻率和強度都會更高,造成更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

加州夏季天災 將成新常態

英國衛報報導,這份在27日發布的報告警告,若不採取任何措施阻止氣候變遷,加州夏季的致命野火與危險熱浪將很快成為新常態。城市熱浪在2050年前恐導致死亡人數增加2至3倍,且在不減排情況下,加州遭野火燒毀平均面積到了2100年將增加77%,西部海岸線高達67%土地將遭更強大、更常發生的暴風雨侵蝕,平均最高溫度升幅達攝氏4.9度,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

加州大面積林地遭野火燒毀,野火濃煙直衝天際並遮蔽太陽,宛如末日場景。 (美聯社)
加州大面積林地遭野火燒毀,野火濃煙直衝天際並遮蔽太陽,宛如末日場景。 (美聯社)

加州州長布朗在推特發文說,這些發現非常嚴重,必須積極因應,否則將遭遇「不可逆的氣候變遷末日威脅」。

極端熱浪 銀髮族、弱勢挨不過高溫

這是加州自2006年來,第4度發布全州氣候變遷評估報告。報告稱,氣溫上升恐導致2050年時新增11300人死亡,極端熱浪天數將「在許多地區激增」,給加州最弱勢的居民帶來最沉重的負擔,這些人包括逾10萬遊民,他們無法隨時獲得風扇、空調或自來水。

報告中並說道:「2006年的加州熱浪導致600多人喪生,16000人因中暑等疾病掛急診,並造成近54億美元損失。這些事件已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但研究顯示,到了2090年代,氣候變遷對65歲以上銀髮族造成的死亡風險恐增加10倍。」

加州能源委員會主席魏森米勒說:「年紀愈大愈容易受氣候變遷的風險影響,這迫使你思考我們應如何因應。我們如何在高溫時期保護他們?」

研究人員指出,空調冷氣可減輕強烈熱浪影響,但耗電量增加會先讓導致氣候變遷的碳排放量增加,且野火和能源消耗增加的雙重威脅,恐危及供電網穩定。

極端暴雨 讓洪災、旱災變多

參與評估的爾灣加州大學副教授阿哈克查克表示,加州原本就容易發生乾旱與野火等極端天氣事件,州長所說的「末日威脅」將以多種方式呈現。隨著氣候變遷的發展,總雨量可能保持不變,但會以極端暴雨形式出現,然後是較長的無雨時期,也就是洪水和乾旱出現頻率將提高。

阿哈克查克說,今年稍早聖塔巴巴拉地區因強降雨引發致命土石流,強降雨頻率增加,表示這類致命災害會更常發生。

至於要如何減輕這些可能的災難影響,報告中也提出了一些建議,像是土地利用規劃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魏森米勒表示,雖然氣候變遷後果嚴重,至少還有辦法因應這些衝擊,「這應能帶給加州人一些希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