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8

不就畫個圖!設計費「一坪5000元」有必要?過來人:價值在坪效

#居家 #裝潢 #裝潢費 #設計 #室內設計 #設計師
東森新聞
 
設計裝潢費是想買房的人關切的議題。有網友近日提出,或許美感很主觀,但目前設計費「一坪至少5千」仍令他不解:房子真的需要特別設計嗎?此話題也引發眾多網友討論。
 
設計費一坪5千有必要? 
 
近日,一名網友在論壇PTT的home-sale板上以「設計這個東西,真的有需要嗎」為題發文,討論關於設計費用的問題,原PO強調自己並無貶低設計師的意思,但在自己的認知中,認為裝潢不外乎決定是否做天花板、選擇地板和燈具的類型等,這些事一般人稍作功課也能決定,因而對於「設計費一坪至少5000元」的市場行情感到不解:「價值到底在哪?」甚至疑惑難道是丈量、畫圖、3D呈現的成本真的很高?
 
原PO對於目前「一坪至少5000元」的設計費行情感到困惑。(示意圖/取自Pexels)
這個話題引發眾多網友熱烈討論,有人也有同感,指出雖然好的設計師有其專業,但也有些設計師所做的規劃似乎是照著類似的樣板,和原PO一樣質疑設計費的標準:「美感是很值錢,但是很多設計師弄出來的東西不值這個錢啊」、「5000是對一些爛設計師而言太高,台灣太多濫竽充數的假設計師了」、「是蠻多沒啥設計感的裝潢..就天花板弄間接照+櫃子做滿 然後配上一堆很容易積灰塵的壁飾或燈飾,不過有時候設計師就有點像統包監工~你負責花錢就好。」
 
但也有網友指出,裝潢時是否需要請設計師、設計費花得是否值得見仁見智,也和個人需求有關:「不值得、值得看人,美感、設計這真的很主觀」、「看想要怎樣的裝潢吧,如果有一些裝飾造型想做,就不是隨便找一個工班就能完成你想要的」也有人認為「美感」本就有價值,只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美感本身就很值錢啊,不然藝術品為啥能賣到天價」、「設計不是只有尺寸規劃,美感配色很重要,還有材質的搭配」、「有沒有設計過的房子美感正常來說會差距很大」。

還有網友以自身經驗說明請設計師的必要性,指出好的設計師可以監督並統籌施工時的各種狀況:「施工時不同工種的銜接與安排、與圖面衝突時的解決方案, 以及搭配起來的色彩與美感」、「我裝潢後反而覺得設計師蠻必要的!雖然大多數東西都是我自己選的!但有設計師可以出圖,可以多確認選的東西搭在一起會變怎樣」、「我倒覺得設計最重要的是實用性,很多東西你沒經驗沒學過你是不會想到」。
 
此外,有網友點出,隨著房價上漲,能買的坪數變小,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更需要依賴設計師協助規劃空間:「現在平均坪數都比以前小,室內設計越來越有必要,坪數大順便買家具回來擺都可以,坪數小如果沒好好設計,空間利用效率會比較差,之後會比較亂」、「好的設計師基礎會讓坪效加大,光線設計、通風設計水電管道差蠻多的。」
 

延伸閱讀
3姊妹輪流顧!媽癌逝「遺產全給小弟」 她曝靈堂1情況嘆:做鬼也愛
尪堅持房貸AA!人妻帶孩沒收入 被逼「跟娘家要錢」
用小蘇打粉通水管!樓下廚房竟爆炸 9歲童毀容恐失明
延長線插好插滿 「1行為恐釀災」專家曝:燒起來時間問題
超狂大樓!警衛狂收40個紅包 網羨慕:缺同事嗎
金聯107戶平價宅出售 房仲:上半年房市風向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