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3

英全執政100天 小英滿意度瀕死亡交叉

#政策 #蔡英文 #執政百日 #滿意度 #死亡交叉

記者朱真楷、崔慈悌/台北報導

明天,是「英全執政」的第100天,根據本報最新民調,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只比不滿意度高1個百分點,是她520就職以來差距最小的一次。高達63.5%的受訪者對英全新政無感,最無感的是20~29歲的年輕族群,無感比超過8成。

警訊! 中間選民流失旺旺中時民調中心在520總統就職時曾做過調查,當時小英滿意度高達52.5%,不滿意度僅5.9%,但有超過4成未表態,顯示觀察意味濃厚。將近100天來,許多其他單位也對小英的滿意度做了調查,大體來說,滿意與不滿意的差距從超過30個百分點(6月底前),到10~20幾個百分點(7月底前),8月以後,只剩下個位數百分點。

旺旺中時民調結果顯示,對小英施政滿意者41.4%,不滿意者有40.4%,兩者只差1趴,和「死亡交叉」僅一步之遙,與旺旺中時520民調相較,顯示當時未表態的,有不少跳出來投下「不滿意」,同樣的,ㄧ些當時表達滿意的,如今也表態不滿意。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則分析,41.4%滿意度顯示在選舉期間吸納的中間、淺藍選民已逐漸跑掉,民進黨又重新回到傳統基本盤。主因恐在百日內戰場太多,新政府四處開戰,卻收拾不了,政策也接連上演髮夾彎,各方感受不到改革成果,必然會出現這種民調警訊。

訝異! 年輕人最無感以年齡層來看,屬於社會骨幹的40~59歲受訪者,不滿意的比例多過滿意,年輕人和60歲以上者,滿意者比不滿意的多。以區域來看,滿意超過不滿意的幅度,仍以民進黨大票倉雲嘉南最大(15.8%),次為中彰投(7%),高屏澎只差2個百分點;傳統上偏向藍營的後山金馬地區,不滿意比滿意的多13個百分點,北北基7個百分點,桃竹苗則為1.7個百分點。

過半! 對小英有信心百日新政是否有感?逾6成受訪者表示「無感」,令人訝異的是,雖然新政府上任後所簽的第一份公文就是對太陽花學運撤告,但最無感的是20~29歲者,比例高達81.5%。從地區來看,除了東部及金馬外,也令人訝異,第二無感的是高屏澎(67.7%),比北北基還無感。

在性別和學歷上,儘管蔡總統身為女性,但女性的無感比超過男性(67:60);同樣的,執行英全新政者不乏知識份子,但無感比例卻隨著學歷愈高而攀升,最無感的恰是大學及研究所以上的受訪者,比重高達71%。

儘管諸多調查顯示百日新政未能贏得頭彩,但受訪者被問到「對蔡政府未來是否有信心」,仍有51.7%表示有信心,沒信心的只有41.5%,其中女性比男性有信心、年輕者比年長者有信心、台中以南都很有信心。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人民對蔡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贊同度下降幅度非常大,新政府必須體認到,民意是及時的反應,不能麻木不仁,「尤其是牽涉到核心價值的錯誤,不可以再犯了!」本次民調訪問日期在8月22、23日,有效樣本807份,抽樣誤差為正負3.4個百分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