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93

土地、商用不動產交易 急凍

#理財 #土地 #商用不動產 #冬眠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和土地市場受投資需求熄火、季節性淡季所影響,第1季依然春寒料峭!商用不動產單季只成交89億元,土地市場也只成交143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低紀錄,多數建商近乎「冬眠」,不再進場買地。

高力國際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昨(29)日公布2016年第1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首季大型商用不動產市場只成交89億元,動能幾乎停擺。其中成交金額最大手筆為百世多麗投資公司以49億元,收購頂禾開發的華票總部大樓;其次是麗多國際顧問以8.9億元收購楊梅東森山莊飯店。土地市場方面也是寒意逼人,單季只剩下143億元,交易總額刷新歷年來同期的新低紀錄,其中只有一筆交易為建商購地,其餘都是保險業和製造業出手。

成交金額最大一筆為全球人壽以41.39億元,買下台北市光華商場旁的希望廣場地上權土地;金額次高的是大立光斥資19.31億元買下台中市政府4,128坪土地。反觀辦公租賃市場卻顯得活蹦亂跳。今年首季台北市各級辦公室每坪月租平均價為1,823元,年漲1.96%、季漲0.89%,改寫2008年來、最近16年來的次高紀錄,平均空置率則降到9.97%。

其中,「身價」最高的辦公商圈在信義區,每坪月租行情達2,175元,至於頂級辦公市場均價也來到2,983元,改寫歷年新高。最新調查報告指出,2016年新增辦公大樓供給數寥寥可數,只有皇翔建設中山捷運大樓6,000建坪,會在今年完工落成;但據了解,皇翔建設今年可能不會申請使用執照,釋出市場。

展望未來走勢,劉學龍指出,台北市辦公室租賃需求保持穩定,在供給有限且多為頂級大樓的情形下,租金可望持續上升;需求量方面,在INTEL、HSBC等大型企業陸續於2015年底由市中心遷往南港及松山等區域,大幅降低台北市中心淨去化量的情形下,今年第1季仍有3,134坪的淨去化量,相當亮眼。

空置率方面呈現穩定走勢,由於供給緊縮,今年空置率預計將從第1季9.97%持續下降至9.11%;租金方面,2016年租金相較2015年第4季已上漲0.89%,預期全年租金可望續漲2%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