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

琉璃蟻數量爆增 專家指是因為這個「光」

#琉璃蟻 #地方 #路燈 #趨光性 #LED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琉璃蟻之亂,今年已自六龜區擴散,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副教授林宗歧研究發現,蟻群數量爆增與高雄市近期在鄉間更換具藍紫光譜的LED路燈不無關聯。
 
琉璃蟻「災難」不只高雄限定,據調查,早年琉璃蟻分布在北回歸線以南,包括彰化以南、花東海拔500至600公尺以下的山麓環境,近5年來往北擴散,最北已到南投及苗栗西湖。
 
對付琉璃蟻,目前多半使使用燈源及臉盆水誘殺。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對付琉璃蟻,目前多半使使用燈源及臉盆水誘殺。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其中在高雄市,今年不只六龜,連甲仙、杉林及美濃等區都有琉璃蟻現蹤,蟻群領地明顯擴散。
 
據林宗岐研究,琉璃蟻存在台灣100多年,未發生過大規模疫情,過去數量頂多數千隻,現在無以計數,最近他應邀到高雄指導琉璃蟻防治之道,深入甲仙等地發現,琉璃蟻會現蹤與當地新換LED路燈不無關聯。
 
林宗歧表示,目前造成中南部民眾生活困擾的「黑色螞蟻」,以疣胸琉璃蟻與褐色扁琉璃蟻為主,高雄以後者居多。琉璃蟻有趨光性,夜間會循光線飛出覓偶交配,最近高雄很多地區換上白色光亮的LED路燈,鄉間變亮、變安全,困擾的是這種具有藍紫光譜的LED燈會吸聚琉璃蟻 ,現在蟻群數量大爆發,藍紫色光燈源等同發揮「扣板機的效應」,建議市府考量更換,高市農業局表示,已納入思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