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3

台股萬點 金融業爆解質潮

#理財 #台股 #金融股 #投顧 #股息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多檔金融股大股東相繼拿出現金還款,解除質設在銀行體系的股票。不願具名的投顧高層分析,今年台股出現難得一見的萬點行情,金融業大股東對股市仍然偏多,原來持股並未減少,還因中長線投資高股息個股,領取大筆股息,手上現金仍多,可隨時準備投入投資標的。

金融業大股東向來持股穩定,大股東增加或解除股票質設,多是源於個人理財需要。金控龍頭國泰金大股東萬寶開發、霖園投資今年來大舉解除質設,解質股票市價高達300億元,換算約還款達180億元;小型股績優生京城銀,大股東京城建設集團也將設質比從年初的96%大降至三成多,換算約等於拿出現金還款大約五、六億元。

金控股大股東質設比較高的開發金,其法人董事興文投資也小幅降低質設,質設比率從98%略降至96%,解質還款金額概估約有億元。台中銀大股東中纖集團旗下旭天投資,則是在台中銀股價曾上攻收復10元票面期間,質設20%套現約五、六千萬元,資金是用於大股東理財,抑或是準備日後台中銀擬發行特別股可資認購之用,有待觀察。

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家族的投資公司萬寶開發、霖園投資,是國泰金大股東,但未選任法人董事,據其年報資料,萬寶開發持股國泰金223.2萬張,持股比16.67%;霖園投資持股194.9萬張,持股比14.56%。兩家公司持續降低質設比,合計解質股票至8月初已經達到64.5萬張,以市價換算解質的股票市值高達309億元,若以一般質借六成估,約當還掉180多億元。

金融業者分析,國泰金去年盈餘分派2元現金股息,萬寶、霖園在7月底合計股息入帳可達七、八十億元,再加上國泰金股價一度觸及50元大關的波段高點,有利大股東趁勢降低質設比。

京城銀配發每股1.5元股息,豐厚股息到手有助調度資金,大股東京城建設集團旗下天剛投資,原本在今年初還一度質設比高達96.44%,質設股數高達3.8萬張,但到了7月質設比就降到32%,大減2.5萬張,大約還掉五、六億元。

京城銀董座戴誠志個人名下持有7.78萬張京城銀,沒有向銀行辦理股票質借,與其個人投資台紙股票7.8萬多張一樣,都是現金買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