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9

頭份白雲竄天… 啊!硫酸霧嗆10公里

#地方 #頭份 #三氧化硫 #硫酸 #空汙

記者翁浩然、張裕珍/頭份報導

苗栗縣頭份鎮恆誼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昨天疑因日曬高溫,廢棄廠區管線殘留三氧化硫外洩約兩個小時,遇空氣水分形成大量硫酸煙霧直竄天際,連10公里外的新竹縣峨眉鄉也聞得到刺鼻氣味,包括2名大專學生在內,陸續9人不適惡心就醫,還好都已出院,身體暫無大礙。

恆誼化工出面說明,指出外洩白色煙霧的廠區去年廢棄,可能因管線老舊與天氣熱膨脹,殘留管內的三氧化硫從縫隙接觸到空氣,才瞬間產生大量白煙霧外洩,公司會完全負起受害居民醫療及賠償責任。

縣政府環保局副局長陳華盛說,環保局將依違反空汙法開罰10萬元到100萬元,至於外洩造成的災害,可以聲請公害糾紛調處委員會調處,或鄉鎮市調解委員會調解,或循民事求償。

苗栗縣消防局昨天上午10點多接獲報案,頭份鎮中華路恆誼化工氣體外洩,廠區白煙密布,濃煙直竄天際驚人,下風處路段如銀河路更如起霧般視線不佳,煙霧再往東北飄散至興華里、斗煥里、珊湖里等多處,連遠在10公里外的新竹縣峨眉鄉也聞得到刺鼻氣味,頭份鎮公所緊急派車廣播「鎮民不要出門,並緊閉門窗」,防止危害身體健康。

救災人員到場以水柱壓制煙霧,其稀釋產生的酸蝕液體留於廠區,經排水道集中於汙水處理區,避免災害擴大,約2小時後堵漏控制,煙霧慢慢消退,外洩案發生,斗煥國小等學校緊急疏散學生安置,陸續有9人送醫救治,其中,亞太創意技術學院2人狀況嚴重,感覺想吐或抽搐,學生黃郁翔說,「白煙嗆又刺鼻,很不舒服」。

「希望恆誼化工給滿意答覆,否則抗爭到底」,民生里就在恆誼化工廠附近,里長林學琴激動表示,恆誼化工外洩已不是第一次,這次狀況更嚴重,里內就有3人不適就醫,他希望廠方重視解決問題。

陳華盛說,事發後監測空氣,昨上午11點多東興橋二氧化硫濃度為6.5至22.2ppm,比規定的0.3ppm,明顯超標,下午2點多煙霧散去,檢測濃度都降為零。

小檔案/三氧化硫

三氧化硫是結晶狀,又稱氧化硫和硫酸酐,是製造硫酸等化學物的原料,三氧化硫若在常溫接觸空氣,會迅速吸收其中的水分,造成體積膨脹,並釋出白色煙霧的硫酸氣體,氣味刺鼻,人體吸進高濃度氣體會腐蝕呼吸道,造成呼吸道不適等症狀,若接觸皮膚、眼睛會產生燒灼反應。

(資料來源/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苗栗縣政府環保局 張裕珍/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