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1

蝕骨水又外洩 毒害基隆港

#地方 #基隆港 #蝕骨水 #化學槽 #硫酸

記者曾百村/基隆報導

「蝕骨水怎麼又噴出來了!」基隆港13日才發生俗稱蝕骨水的氫氟酸液外洩事件,昨天凌晨同家業者的另一貨櫃型化學槽再度破裂,碼頭再度瀰漫毒氣,貨櫃場員工透露,所幸毒液在廠區外洩即時發現,否則途中噴發,恐成駭人的硫酸炸彈。

化學槽破洞惹禍

基隆長庚急診科主任鍾亢指出,「氫氟酸」腐蝕性超強,平日用於蝕刻玻璃上,半導體業則用來洗電流板,若接觸人體,肉體將被腐蝕直接見骨,被稱為「蝕骨水」,危險性更甚於硫酸。

昨天凌晨4時許,聯興貨櫃場員工巡場嗅到嗆鼻氣味,驚覺存放氫氟酸的貨櫃化學槽又出問題了,回報總公司,業者立即通報港警總隊及消防局,並致電給環保局毒物防治人員全副武裝到場處理。

防治人員發現存放在東11號碼頭的6個貨櫃型化學槽中,有1個槽體上方破裂0.5公分小洞造成外洩,使用木栓、塑鋼土及防腐蝕加封,花了近3小時補破洞解除危機。

疑檢測馬虎了事

雖然兩次都未造成人員傷亡,但已使海港遭受到汙染。基隆港務分公司指出,進口的貨主是桃園觀音的波律公司,由大陸業者從浙江寧波出口,13日及16日蝕骨水外洩肇事的2家進出口商業者是相同的,將徹查肇事原因。

聯興貨櫃場副總經理董明吉說,問題出在槽體,貨櫃式化學槽外面設有一層骨架,防止槽體因吊掛貨品時因碰撞而破裂,直指出口商對於槽體檢驗過程可能疏漏,甚至超過使用年限。

據指出,該化學槽體去年12月做過檢驗,僅2個月就破洞讓蝕骨水外洩,當時槽體「檢測時設定壓力值過低」,要不然就是檢測馬虎草草了事。建議未來危險物櫃下船後業主應當日領貨。

將開罰業者、索賠

基隆市環保局長賴東鴻說,2次破洞危害港區環境,絕對要加重開出罰單嚴懲。基隆市議長宋瑋莉直呼「不可思議」。

環保局說,2次搶救行動,光防油索、防護衣和處理有毒廢棄物的的器材費用預估超過500萬元,待事件告一段落,除祭出罰單以外,也會向波律公司索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