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18

建商喊「平轉可換約」?花敬群打臉:沒這件事,不可能同意

#政策 #預售屋 #換約 #平轉 #無獲利 #建商 #內政部 #花敬群 #不同意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為了遏制炒作、打炒房,內政部《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已通過行政院會,並已在立法院會通過完成一讀,目前已交付內政委員會來排審;10日有建商透露預售屋換約轉售有可能鬆綁,若是平轉沒有獲利,就可換約;對於這個說法,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11日清楚指出,沒有這件事情,不可能同意這樣的作法。
 
這次修法,在禁止預售屋或新建成屋換約轉售部分,買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經內政部公告的特殊情形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例外條款」方面,買受人在簽約後,若因受強制執行、重病長期療養、非自願失業或重大變故以致無力繳款,經報請縣市政府核准後可不受限制。
 

 

有建商透露預售屋換約轉售有可能鬆綁,若是平轉沒獲利就可換約;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清楚指出,沒有這件事情,不可能同意這樣的作法。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指出,對於預售屋禁止換約、打炒房,我們主要希望市場維持正常交易、不要有投機炒作,「過去一年多市場有許多排隊、揪團炒房行為,我們希望它要消失」。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而就在近日,有建商高層透露,這次修法,對於禁止預售換約轉售部分,有可能進一步鬆綁,只要是平轉沒有獲利,就可不受到限制。
 
花敬群接受採訪時表示,禁止預售換約轉售在法制上,是我們堅持的,對於業者的「只要平轉就可鬆綁」的說法,跟大家報告,沒有這件事情,我再次強調,不可能同意平轉就可以讓他換約。
 
而既然預售屋平轉沒有獲利,建商為何又要似乎極力爭取平轉換約鬆綁?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認為,因為有些建商的案子,投資客可能就占2成,這一、兩年房市熱之下,甚至有些預售案的投資客比例更多,「因此若平轉換約通過,檯面上看起來是沒獲利,但檯面下可能買賣方會私下約定、一部分以現金交易方式進行,其實賣方仍是有獲利。這樣的方式也讓投資客不用急著在法規上路後下車,有時間可操作」。
 
張欣民指出,預售屋平轉無獲利,但建商又來爭取鬆綁,確實滿弔詭的,可見投資客對於建商的「買氣」有一定支撐度,若因法規限制使得投資客幾乎消失,對建商有所影響。
 
這一、兩年國內不少預售案因投資客以換約轉售方式,套利數百萬,也哄抬炒高房價,而內政部高層表明不會同意平轉換約,等於打了建商一巴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