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

農地種電破壞生態!80名學者連署反對 營建署回應了

#政策 #太陽能 #光電 #生態
EBC地產王
 
政府追求2025年太陽光電20GW目標,傳出打算畫設綠能發展區,引發學界憂心破壞生態環境,全國大約80位學者聯合發表聲明,20日舉辦「能源公正轉型聲明公開論壇」,呼籲政府建立明確的綠能發展區位畫設原則與總量管理,並且以科學證據為本,還要落實既有光電案場社會與環境責任及資訊揭露。
 
參與論壇的學者橫跨40個系所、24間大學,由8位代表專家針對國土計畫、生態環境、農漁業生產環境以及聚落生活環境等觀點,分享對光電政策以及影響的意見,用以闡述共同聲明的內容,呼籲政府能詳加計畫並且兼顧光電發展與能源轉型的目標。
 
 
學界憂心,農地種電恐衝擊農漁民生計與產業,甚至影響糧食自給。(示意圖/pixabay)
▼學界憂心,農地種電恐衝擊農漁民生計與產業,甚至影響糧食自給。(示意圖/pixabay)
政府自2015年起陸續修法,以不同名目劃設專區並且放寬土地使用管制,將農地釋出供光電使用,引發學界憂心,此舉恐衝擊農漁民生計與產業,甚至影響糧食自給。針對劃設綠能發展區,學界指出,依國發會規劃2050年光電要達40~80GW,推估需要2~6萬公頃土地,依照專區4分之1土地可開發為光電區域,全台綠能發展區面積恐達雙北土地面積總和。
 
拚經濟搞綠能 環境保育不可少
 
根據代表學者的觀點,例如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亞夫表示,光電對生態造成的影響,國內缺乏長期評估與監測,無法論證兩者關聯,農電共生等政策更是忽略農村生態系與田野高度連結,架設光電板將大範圍改變地貌,可能衝擊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環境。
 
成大都市計畫學系副教授黃偉茹也呼籲,農委會聲稱要指定低地區供經濟部畫設綠能發展區,應該具體說明清楚標準,還要明訂經過什麼程序畫設。除此之外,政大地政學系副教授戴秀雄則認為,再生能源是否需要環評,這是要思考的部分,目前僅漁電共生太陽能場需要環社檢核,但無法令依據難以後續監督,僅行政契約約束可能不夠。
 
針對學界的訴求,營建署回應表示,將召集相關專家學者討論,並會商經濟部能源局等確認綠能發展總量後,盡速提報內政部國土審議會討論,未來將納入各級國土計畫通盤檢討。


延伸閱讀
買房後頻看屋「屋主收回鑰匙」合法嗎?內行人這樣說
安平灣區精品海景宅 訂金到交屋自備78萬起
單身妹存200萬「買房or美股」網秒選:火車頭沒輸過
發現買貴了!他急問「5年後能成本賣」過來人:一年後就高興了
房仲掛保證「既存違建不用怕」 他入住秒被鄰居告到拆
1200萬買北市頂樓+加蓋!他隔8套房出租 投報率飆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