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0

導盲磚如「亡途」 南市改鋪樹圍石引路

#地方 #新奇 #視障者 #導盲磚 #亡途 #路口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視障者不敢走導盲磚!」台灣導盲磚猶如「亡途」,常引領視障者走到危險路口或撞牆,讓人心生畏懼;台南市近10年來,未再新鋪導盲磚,改採緣石、樹圍石輔助視障者,兼具美觀、引導功能。

「台灣的導盲磚宛如障礙賽!」佑明視障協進會理事尹仲平為重度視障,左眼僅有光覺,右眼視力約為0.03,視線範圍限於前方2公尺內,在不熟悉的環境下會以白手杖引導方向。他說,常有公車站牌、變電箱就立在導盲磚上,還有機車停放在上頭,令人匪夷所思。

尹仲平說,剛失去視力的人,在路上行走時常感到茫然,因為還沒習慣導盲磚「奇怪」的設計。許多人行道上的導盲磚鋪設到一半就消失,沒有延伸至斑馬線,或是明明能一條直線就解決,卻設計「蛇行」,甚至導向危險路口或撞牆,導致多數視障者不敢使用導盲磚,僅敢靠白手杖行走。

營建署於2000年取消導盲磚鋪設,但許多縣市仍持續設置,台南市政府則改設置緣石、樹圍石,較路面高出10公分左右,視障者只要以白手杖敲擊,即能引導方向。

工務局表示,導盲磚容易濕滑,反之,緣石、樹圍石為水泥材質,表面較粗糙、不易滑,除了具有美觀、引導功能,還有固定步道磚的作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