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55

黃金蝙蝠瀕絕跡 公告保護

#地方 #黃金蝙蝠 #棲息地 #保育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黃金蝙蝠的故鄉水林鄉,近幾年來蝙蝠數量不斷減少,為了搶救這些象徵「金福氣」的黃金蝙蝠,雲林縣政府展開「植樹棲息」計畫,並設立公告牌請民眾不要任意騷擾、獵捕,以免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

黃金蝙蝠正式名稱為「金黃鼠耳蝠」,但因體毛呈金黃色,通稱為黃金蝙蝠,水林鄉與鄰近的北港鎮,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黃金蝙蝠群聚,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日前後,黃金蝙蝠便有如向媽祖祝壽般,陸續飛抵兩鄉鎮繁殖育幼。

水林鄉「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張恒嘉表示,蝙蝠是長壽但低產的動物,1年只生1胎,每胎僅1隻,6月是黃金蝙蝠繁殖期,近幾年來其數量不斷減少,若不再設法保育,再過幾年可能將完全消失。

張恒嘉表示,以往觀察黃金蝙蝠,皆以水林鄉許宅「宅棲族群」與北港糖廠的「樹棲族群」為參考標準,許宅由4、50年前的上千隻,銳減至目前的50隻不到;北港糖廠內曾有超過100隻的群聚,這幾年幾乎已消失殆盡。

黃金蝙蝠數量逐年減少的原因,可能是棲息地被破壞、環境汙染,以及農藥過度使用所致,目前張恒嘉以水林鄉「黃金蝙蝠生態館」為基地,結合台灣第一所以蝙蝠保育為研究主題的誠正國小,持續進行「搶救黃金蝙蝠大作戰」。

張恒嘉說,地方社區、台灣永續聯盟等保育團體,也陸續投入保育行列,雲林縣政府並設置公告牌,呼籲大家不要騷擾、捕捉,或是破壞其棲息處,讓雲林縣成為黃金蝙蝠永遠的故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