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90

太平島碼頭揭密/人工半島 將成永久陸岸

#太平島 #南沙 #旭海號 #政策 #陸岸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在美方持續關注下,我國在南沙興建的太平島碼頭下月竣工,經海軍大氣海洋局實地測量,確認2號碼頭外側船席,可供標準排水量近萬噸的海軍旭海號船塢登陸艦泊靠,碼頭不管軍事或人道用途價值都大增。

目前太平島駐軍,包括海巡南沙指揮部、空軍太平分隊和海軍氣象站,共約150人。包含太平島碼頭工程在內的「南沙太平島交通基礎整建工程」,經史上最長距離工材運送,並克服洋流與地形限制完工,獲得行政院工程會今年第15屆公共工程品質優良金質獎水利類優等,將在12月9日頒獎。

太平島碼頭功能過去多聚焦在可泊靠3000噸級巡防艦,但在碼頭設計之初,國防部實則也參與需求研議。軍方要求船席長度與水深,需供國軍外島運補最大船艦的旭海艦靠泊。

太平島碼頭分為1、2號碼頭,2號碼頭內側是1000至2000噸船席,外側則是3000噸以上大艦船席。但每年6到9月西南湧流出現後,漲潮時浪潮經常會漫過1號碼頭堤面,3000噸以上艦艇此時要泊靠,必須計算潮位。

經海軍測量確認,2號碼頭內側船席水深達到6米多,外側船席則有8米,略往外緣水域推出,水深更達10至13米。預判包括海軍甫成軍最大噸級的磐石軍艦,都能泊靠使用。

海軍測量發現,艦艇要駛入內側船席,必須沿太平島東南側岸際海域駛入,「直進直出」,外側船席航道則靈活許多,可使用一般操艦方法泊靠。

太平島過去興建過不少小型棧橋碼頭,但難抵西南湧流,且碼頭所在的西南角岸際海域有橫向漂砂,容易淤積。新建碼頭在1號碼頭下設計有鏤空的生態廊道,讓漂沙可以穿過碼頭,希望降低定期清理的機率。

此外,太平島因興建碼頭,抽砂回填,在太平機場跑道尾部堆積出一片沙洲,作為工材與混凝土攪拌暫置場,原本工程結束後計畫要讓它「消失」,但且有保護機場跑道尾不受海浪浸蝕的功能,現已自本島海運數百塊消波塊鞏固這塊沙洲,計畫讓它成為陸岸,是太平島面積從0.49增加到0.51平方公里的一部分。

◎外島防寒style亮相

今年隆冬來臨,嚴防低溫襲擊,國軍外島防區因應數位迷彩夾克防寒指數不足,加發數位迷彩背心,執勤站哨也使用有活動毛氈的防寒小帽,士兵們的「防寒style」,造型頗具復古時尚。士兵們上哨得擦上防凍傷的乳膏再包覆羊毛手套,才能抗抵外島冬季的濕寒,執勤艱苦。

補給連士官洪于茵說,外島衛哨兵除穿防寒大衣外,同時配戴手套,部隊會建議衛兵先擦一層乳液,再戴上手套,保暖效果會更好;而外島天氣寒冷,衛哨一定要戴上頭套,全面性包覆頭部,避免受寒。

補給連表示,防區各連隊都有配膳檯,上下哨衛兵有保溫飯菜用的蒸包機,各桌有卡式爐維持熱湯溫度,夜哨有熱點,還有電磁爐徹夜保溫薑湯,並以保溫瓶讓上哨衛兵攜行飲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