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8

台電以價制量 看到「隱性限電」

#政策 #台電 #限電 #以價制量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為了全力挹低尖峰用電,台電想出增加級距、拉大尖離峰電價差距的手段。不外乎擔憂「缺電」,祭出以價制量政策,進行「隱性限電」。

為了全力挹低尖峰用電,台電想出增加級距、拉大尖離峰電價差距的手段。(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電表 電 缺電 限電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如果工商用電真的顧忌特尖峰電價拉高,付得「很心痛」,只好改變生產模式。想像中的方式就是強制員工在下午1點到3點休息,工廠也在下午休息,銀行、商家、百貨公司在下午1點到3點拉下鐵門,下午3點之後再繼續營業,如此一來,勢必改變現在工商業作息。

但想像畢竟不是現實,今年夏天,政府機關下午1點到3點關冷氣,引來民怨,結果行政院提前結束該措施。

台電這兩年也推出需量競價制度,企業在尖峰用電時刻若能配合挹低用電,把多餘的用電賣回給台電,藉此來減少尖峰時刻用電量。甚至在8月底和平電塔倒塌的緊急時刻,還推出「加碼版」的誘因,盼企業能在尖峰時間少用電,但成果卻有限。

需量競價的購電價高,台電可以用一度約10元買回,比台電將推出的特尖峰電價一度5塊多來得高。高誘因下的節電效果有限,遑論誘因下降。

企業對電費都「精打細算」,能少用的電早就少用了。從最終節電效果仍然有限下,可預料現在的各種政策,就像是盼在已擰乾的毛巾中擠出更多的水,可能費很大的勁,得到的結果卻有限。也許應該更著力在開發電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