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7

台日觀光逆差 高達千億元

#觀光 #旅遊 #日本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超愛日本,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2016)年我前往日本多達429.5萬人次,遠多於日本民眾來台的189.6萬人次,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估算,台灣民眾赴日本人數遠多於日本旅客來台,台日觀光逆差高達近千億元。

台灣民眾超愛日本,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2016)年我前往日本多達429.5萬人次,遠多於日本民眾來台的189.6萬人次(法新社)

商研院研究指出,台灣民眾2016年前往日本旅遊人數近430萬,約占我出國觀光人次的三分之一;反觀同年日本來台灣觀光人次僅189.6萬,相差約2.26倍。據日本觀光廳公布,台灣民眾前往日本旅遊消費金額逐年提高,但交通部觀光局公布的數字顯示,日本旅客在台消費金額逐年下降。

也就是說,近五年台日觀光交流,雙方人數都在成長,但台灣對日本觀光收支從2013年開始由順差轉為逆差,逆差金額逐年擴大,從2013年的196億元,跳升到2014年的444億元,2015年逆差則已增至973億元。逆差金額以倍數擴增,主因是台人赴日旅遊人數加速成長,但日人來台成長趨緩,以至於差距漸漸拉大。

另外,就雙方每人平均消費金額比較,還是日大台小,但台灣民眾消費金額遞增,2015年就比2011年提高了33%,但日本旅客則逐年遞減,同期約下降35%,雙方消費能力的差距逐年縮小中。

平均一年去日本三至四次的陳姓民眾說,日本有很多好玩的地方,而且四季景色都不同,尤其這兩年日圓貶值,買東西很划算,何況日本的東西超好買的,像是藥妝品、電器、3C產品、免治馬桶、餅乾、糕點等,自用或送禮都很棒,有空就會買廉航機票飛去日本玩。

觀光局官員表示,日本距離台灣相當近,航程兩到三個小時而已,且日本很多城市都有其特色,吸引台灣民眾不斷前往旅遊。

商研院建議,台灣智慧旅遊、電子與行動支付要與日本同步接軌,以吸引日本與先進經濟體的年輕觀光客群;我應加強主題旅遊、特色行銷的設計規畫,並由地方政府、業者、法人社團利用區域整合行銷,尋求日方相對團體的結盟,對外打團體戰,吸引日本公務人員休假、學生戶外教學旅行、宗教團體文化交流人士來台。

商研院還建議,我需提升觀光網站、App內容;各景點設備與公共設施水準與日本同步化(如主要景點廁所設免治馬桶);深化、精化、趣味化、故事化,提升旅遊景點與活動的導客能量與回流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