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1

怕無人小巴變碰碰車? 解密新科技 保證你敢搭

#交通 #無人小巴 #科技 #巴士 #台北

記者邱瓊玉/報導

無人駕駛巴士在路上趴趴走,民眾看了很好奇。記者實地試乘發現車內相當明亮,沒有方向盤,像是小一號的捷運車廂。無人駕駛核心技術是光學雷達(LiDAR),無人小巴配備6部,提供雷射測距和防撞機制;車輛四周還有感測器,若有人、車、小動物等闖入預測道路,碰撞前2公尺就會停車,據說比人腦反應還快。

北市連5天「自動小巴實驗解密ing」,選在昨天凌晨的信義路封閉雙向公車專用道試行測試無人小巴。 記者鄭清元/攝影

北市連5天「自動小巴實驗解密ing」,選在昨天凌晨的信義路封閉雙向公車專用道試行測試無人小巴。 記者鄭清元/攝影

6部光學雷達 測距防撞

喜門史塔雷克引進的「AI人工智慧系統無人駕駛巴士」,本月1至5日凌晨在台北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局部路段測試。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試乘體驗後說,下一步將擴大到整條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時間不排除延伸到日間,與有人駕駛車輛「混流」,距離真正上路又前進了一步。

有別於特斯拉自動駕駛車,無人小巴會自建虛擬地圖。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表示,這幾天的測試,主要就是針對自動駕駛導引所需的圖資、路徑規畫,以及與公車專用道契合度等建置地圖。5天測試期間發現有捷運系統干擾定位情形,經工程師反覆驗證才找到穩定訊號源,虛擬地圖製作時間因此延長。

衛星定位 精確度達1至3公分

造價千萬元的無人小巴共有6個座位,外加6個站位,最高可載12人。車輛動力來自鋰電池,最長行駛時間可達11個小時。

為讓無人小巴可以精準停靠公車站點,北市府地政局提供衛星定位基準網定位服務,精確度達1至3公分,比一般手機定位1公尺以上更為精準。

丁彥允說,無人小巴最高時速可達40公里,不過測試期間一開始以每小時3.6公里行駛,GPS穩定後提升到時速7.2公里,有時達10公里。

感測自動煞車 反應比人腦還快

為讓無人小巴可以安全自動煞車,全車配有6部LiDAR光學雷達,提供雷射測距和防撞機制。車輛四周還有感測器,可感應360度50公尺內所有物體,若有人、車、小動物等闖入預測道路,碰撞前2公尺就會停車,煞車反應時間以毫秒計算,比人腦反應還快。

記者昨實地試乘無人小巴,車內沒有方向盤,照明採LED燈,相當明亮,有種像在捷運車廂內的感覺,只是小許多。測試階段行駛時速低於8公里,相當緩慢,行經不平路面,車身偶會搖晃震動,但大致算平穩;若感應前方有障礙物,就會自動減緩速度。

靠站後車門會自動開啟,工程人員透露,真正上路營運後,開關門會設一定秒數,也會像捷運一樣,快關門時會有車輛警示音提醒。

初期有工作人員幫你解惑

既然叫無人小巴,就是車內沒有駕駛,未來上路後如果發生事故,民眾該如何逃生?

丁彥允說,無人小巴車內大片玻璃和一般客運相同,均使用強化玻璃,車內也配有逃生錐子,可擊破玻璃逃生,車內也會有滅火器備用;此外保有第三責任險、公共意外責任險等,一旦有意外,理賠絕對沒有問題。

丁彥允說,未來無人小巴上路會建置中控中心,監測每個車輛的派遣狀況、位置、馬達轉速、電池壽命等,甚至可以遠端開啟、停駛等。考量初期民眾疑問多,車內會有工作人員隨時回答民眾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