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514

房屋稅、囤房稅雙殺 建商恐掀倒閉潮

#多空 #政策 #建商倒閉 #房屋稅 #囤房稅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房屋稅、囤房稅雙殺,要在台北市生存的建商越來越辛苦。建商表示,北市府全面調高2014年7月1日完工後的新屋的房屋標準單價達2.6倍,案子較小、資金沒那麼雄厚的建商恐出現財務困難,接下來恐將會出現繳不出房屋稅而倒閉的建商。
 
 
建商強調,對政府來說,只是調高房屋標準單價,而對開發商來講,也能夠接受政府調高房屋標準單價2.6倍,甚至提高路段率、非自用適用稅率(囤房稅),但是政府沒考慮的是,房屋稅的計算公式是「加乘、連動的」,在牽一髮動全身之下,政策又沒有配套措施,不僅房屋稅經過「加乘計算」,涉及重複課稅,更直接誤傷自住客以及參與都市更新的民眾。
 
建商分析,如果能把加成改為相加計算,或是1+路段率的1(原始計算基礎)拿掉,就能避掉重複課稅問題,「要加徵多少稅可以,但要說清楚並具合理性,不能爆衝式加稅」,讓房市出現流動性風險,並影響自住民眾的權益。
 
建商表示,中大型建商財務較健全,面臨政府暴衝式房屋稅還可以撐住,但小型建商因資金有限,房屋稅暴增讓他們不僅以延後拿使照來緩衝,希望以時間爭取空間,但以現在北市陷入僵局的買氣來說,這些小建商接下來恐將出現倒閉的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