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4

福興穀倉重現風華 歷史場景再造修復工程開工

#地方 #文資 #工程 #開工
台灣好新聞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縣政府致力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繼鹿港和興派出所宿舍群及鹿港十宜樓修復工程開工後,彰化縣文化局上午辦理「福興穀倉歷史場景再造營運中心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出席開工典禮,祈求工程進行順利,並與鄉親分享文化資產維護的喜悅,未來將著重深化文化傳承,強化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再利用,經由本次修復施作使「福興鄉農會碾米廠暨穀倉」得以重現風華。
 
王惠美說,彰化縣即將建縣300年,縣府對縣內豐富的文化資產非常重視,福興鄉農會碾米廠暨穀倉為中部最大的日式穀倉,也是台灣少數擁有日式穀倉的地方,直到今日還完整地保存昔日穀倉的建築與設備,最特別的是它的屋頂上有設置「老虎窗」,可供通風和採光之用。另外,穀倉在建造時,採用稻稈與黏土攪拌而成,又稱為土埆磚牆,相當具有保存和觀賞價值,成為福興鄉及鹿港地區重要的地景標誌。
 
中部最大的日式穀倉,福興穀倉歷史場景再造營運中心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圖/台灣好新聞
中部最大的日式穀倉,福興穀倉歷史場景再造營運中心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圖/記者鄧富珍攝
 
縣長王惠美表示,福興穀倉歷史場景再造營運中心修復工程總經費計4,500萬元,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80%的經費3,600萬元,縣府編列配合款900萬元,修復工程將修復老虎窗穀倉、三連棟穀倉建築本體、老虎窗檢修、整體木作檢修,整體鋼結構除鏽、防鏽工程、周邊景觀鋪面施作、蟲蟻防治及機電消防設備工程,預計於110年5月修復完成。
 
王惠美指出,未來在空間營運方向,將與福興鄉農會進一步協商,朝向以藝文為主、共同經營模式辦理,為地方帶來更好的展覽活動空間,讓福興穀倉成為重要的文化資產修復的重要據點之一,帶動地方繁榮,讓更多的遊客及藝文愛好人士來到鹿港。
 
福興鄉長蔣煙燈表示,福興穀倉是能夠代表福興鄉的一大亮點,也是非常適合文藝展覽的好地方,非常感謝王縣長重視在地,整修福興穀倉,期望日後能夠開發更多地方,歡迎全國民眾到福興鄉走一走。
 
福興鄉農會總幹事林坤宏說,很高興王縣長支持文化資產的修復,福興穀倉沉寂了二十年,被低度利用,甚至被當作倉庫,令人惋惜,縣府立意良善修復歷史建築,希望在王縣長的領導之下,經由這次整修能夠讓福興穀倉邁向另一個里程碑,未來整修完畢後,又是一個好的開始,不僅能保存歷史建築、緬懷過去,再次活化鹿港頭的福興穀倉,為鹿港留下一個文化寶地。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這是文化局今年文化資產修復工程第7件辦理開工,也是鹿港福興區的第5件工程,工程工期約300日曆天,預計於110年5月修復完成。「福興鄉農會碾米廠暨穀倉」設立於昭和9-13年間﹙1934-1938年﹚,穀倉建築構造以地域產業就地取材興建,是日治時期台灣農村社會、經濟與生活重要歷史文化及地域表現。農會穀倉為磚、土埆、木之混合構造,老虎窗構造則為穀倉建築重要元素之一,主要提供穀倉內空氣對流及散熱。
 
鑑於「福興鄉農會碾米廠暨穀倉」極富在地歷史文化價值,縣府於民國92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並獲得九二一地震災區歷史建築經費補助,並於民國94年修復完成,作為展示地方文史、辦理講座、文史導覽等活動場地,至今已15年,縣府也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進行「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專案,其中便包含「福興穀倉歷史場景再造營運中心修復工程」。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