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74

老書房歇業 3萬冊藏書跨市遇知音

#地方 #藏書 #岡山 #歸仁圖書館 #老書房

記者呂筱蟬/台南報導

在高雄經營「老書房」的吳承周,車禍行動不便決定歇業,不願把超過三萬冊藏書賤賣給回收商,台南市歸仁圖書館得知主動連繫,吳一口答應捐贈,受惠的陸軍輕航機基地及歸仁國小師長動員協助,幾乎把整間書房從高雄搬到台南,軍民合作傳遞書香。

高雄岡山區「老書房」歇業,業者吳承周贈書數萬冊給台南市歸仁區,歸仁國小廿班受惠,學童開心閱讀。(記者呂筱蟬/攝影)

四十五歲的吳承周在岡山經營書房十二年,去年底出車禍導致行動不便,無法再搬重物、整理書籍,決定歇業消息一傳出,吸引許多回收商上門詢問。但他不願「寶貝」藏書被當成廢紙賤價賣出,決定全數無條件捐出。

吳承周說,問過高雄許多單位,可能數量太多,被認為是個「麻煩」遭拒。歸仁圖書館館長賴麗貞輾轉得知,隔天馬上衝到岡山見吳,吳很開心,「加碼」捐出上百座原木書櫃,價值至少三百萬元。

「這麼好的免費資源,當然要爭取運用。」賴麗貞笑著說自己的個性「雞婆」,除了在校園推廣閱讀外,當地還有陸軍輕航機基地、台南監獄及看守所等單位,「目標要把書香推廣到歸仁各角落。」

歸仁區公所出面協調,軍方出動十八輛軍用卡車、一一○人次協助搬運。吳承周初次看到一群軍人站在店門口,場面很震撼,但看到阿兵哥汗流浹背上下四層樓,來回數十趟,讓他好感動。

「這些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歸仁國小校長林志政看到一箱箱書籍堆滿活動中心,讓該校老師整理到「頭昏眼花」,開心地說,廿個班級平均每班多了五十本書,師長也添了許多工具書,等書櫃送來,還要增設「班級閱讀角」,讓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

「把整間書房統統搬光也不可惜。」吳承周說,藏書不可用價格衡量,書要找到需要的「有緣人」,才真正發揮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