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醫院辦醫護AZ接種賽 遭疑變相施壓

#醫院 #醫護 #AZ #接種 #牛津AZ疫苗 #牛津 #AZ疫苗 #疫苗 #獎金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柯宗緯/連線報導
 
牛津AZ疫苗今起開放自費預約接種,但AZ疫苗自開打以來,「打氣」愈打愈冷,接種率僅1成多,為提高接種數字,高雄傳出有醫院舉辦新冠疫苗施打競賽,甚至祭出獎金為誘因。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說尊重護理師意願,醫院此舉是變相給護理師壓力,有人擔心影響考績,不得不參加。
 
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3月22日開打至4月16日,累積接種AZ疫苗3萬2389人。由於國際頻傳接種後出現血栓等副作用,導致排第一順位的醫事人員接種意願並不高。
 
AZ疫苗自開打以來,接種率僅1成多,高雄傳出有醫院舉辦新冠疫苗施打競賽,甚至祭出獎金為誘因,盼提高接種數字。圖為醫護人員施打AZ疫苗。(中時資料照片)AZ疫苗自開打以來,接種率僅1成多,高雄傳出有醫院舉辦新冠疫苗施打競賽,甚至祭出獎金為誘因,盼提高接種數字。圖為醫護人員施打AZ疫苗。(中時資料照片)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高雄民生醫院上周將院內各科分隊,舉辦接種大賽,前3名有1000到3000元獎金,希望藉此提高接種率。接種大賽活動目的是「督導院內人員務必完成接種」等,美其名給獎金鼓勵,卻以團隊活動讓醫護蒙受同儕壓力,擔心若不參加,可能會影響考績。
 
除了民生醫院,陳玉鳳表示,聽說高雄榮總有醫師直接命令護理人員接種,台中部立醫院則以「為了醫療照顧安全」為由,「婉轉」要求醫護都要接種疫苗。
 
陳玉鳳表示,勞動部給假不給薪,護理人員不想為了打疫苗而請假,醫護之間已在流傳接種SOP,打之前先吃退燒藥或阿斯匹靈,以求預防血栓,就怕打完疫苗後,若發燒不能上班,請假2天還沒有薪水。
 
陳玉鳳質疑,既然當初醫院都做了接種疫苗調查,就該尊重醫護意願,不該變相逼迫醫護接種。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獎金是醫院提供,並非指揮中心要求,他建議醫院權衡利益得失,至少要讓員工可以決定要不要接種。
 
民生醫院澄清,院方是公辦公營醫院,更是指定應變醫院,在高雄市傳染病應變整備體系中的定位,如同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為防止員工因照護病患或採檢時感染,引發社區傳播風險,因此沿用以往鼓勵全院員工接種流感疫苗的方式,鼓勵包括護理科等各科室同仁接種COVID-19疫苗。
 
院方強調,並未對「無」意願接種者祭出處罰,而是正面鼓勵同仁接種;所影射影響考績並非事實,2020年考績已通過考績委員會決定,現在談2021年考績尚言之過早。(相關新聞刊A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