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5

回82年宿舍 老檢察長憶當年

#地方 #花蓮 #古蹟 #檢察長宿舍 #陳木泉

中國時報記者許家寧/花蓮報導

擁有82年歷史的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歷經6年研究、修復,3日正式揭牌啟用,花蓮地檢署前檢察長陳木泉受邀回娘家,睽違25年再次踏進昔日住所,陳木泉夫婦滿是笑容,仔細回味屋內擺設,欣慰縣府投入古蹟修復,重現當年宿舍原貌。

日據時期台北地方法院在1936年成立花蓮港支部暨檢察局,並於三民街與節約街路口興建占地316坪、建物面積48坪的和洋式木造官舍,作為檢察長居住之用,光復後先後居住過20任檢察長,直到1993年新建官舍完工才功成身退。

擁有82年歷史的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歷經6年研究、修復,3日正式揭牌啟用,花蓮地檢署前檢察長陳木泉受邀回娘家,睽違25年再次踏進昔日住所,陳木泉夫婦滿是笑容,仔細回味屋內擺設,欣慰縣府投入古蹟修復,重現當年宿舍原貌。(許家寧攝)擁有82年歷史的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歷經6年研究、修復,3日正式揭牌啟用,花蓮地檢署前檢察長陳木泉受邀回娘家,睽違25年再次踏進昔日住所,陳木泉夫婦滿是笑容,仔細回味屋內擺設,欣慰縣府投入古蹟修復,重現當年宿舍原貌。(許家寧攝)

舊宿舍25年前隨著時任檢察長陳木泉搬遷後閒置荒廢多年,花蓮縣府在2008年將其指定為縣定古蹟,撥款進行建物研究調查及規畫,2年前更獲花東基金挹注2670萬元進古蹟修復,建築團隊按照傳統工法,完成建築原有結構的仿作及修復工程。

花蓮縣長傅?萁昨與花蓮高分檢檢察長林朝松、花檢署檢察長黃和村及前檢察長、張金塗,手持鑰匙共同開啟檢察長舊宿舍大門,住過末代「檢察長宿舍」的陳木泉,雖已屆8旬高齡仍應邀偕同妻子詹雲從高雄回娘家見證建築落成。

陳木泉夫妻倆走在官舍內四處回味,內心滿是感動,笑說傳統日式玄關、長廊與和室「都沒有變」,看見掛有明亮吊燈的接待室,以及融入西洋風格的牛眼窗與幾何雕刻門柱,「修復得比以前更好。」也感謝縣府投入心力整建舊宿舍,對於地方歷史文化極具貢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