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6

大新竹要不要推囤房稅?2縣市稅務局這麼說

#地方 #多空 #房價 #預售 #中古 #租售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
 
新竹房價居高不下,財政部近日敦促地方政府開徵囤房稅,也就是針對多屋族應實施房屋稅差別稅率;新竹縣市針對持有4戶以上者皆採單一稅率,竹縣1.6%、竹市1.5%,竹縣府稅務局認為,竹北房市仍為需求大於供給,是否調整必須審慎研議,竹市府稅務局也說,會密切關注其他縣市作法,並謹慎研議。
 
新竹縣2017年時曾引發一場囤房稅風波,原本竹縣規定非自住住宅在2戶以下,每戶依其房屋現值課徵2%稅率;若持有3戶以上非自住住宅,每戶稅率2.5%,但才實施1年,國民黨團提案下修,取消差別稅率改為單一稅率,非自住稅率無論持有幾戶皆課其房屋現值1.6%,提案訂定囤房稅的議員高偉凱及周江杰無力回天,憤而辭職抗議。

 

新竹市東區建案大樓林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竹市東區建案大樓林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竹縣政府稅務局長彭惠珠說,各縣市實際狀況不同,新竹縣這幾年人口成長,尤其竹北地區人口移入明顯,跟其他縣市面臨人口外流狀況不同,人口移入也讓房市需求大於供給,並非只是單純投資問題,是否要調整為差別稅率沒有定調,還須研議。
 
彭也提到,2017年從差別稅率調整為單一稅率,當時確實「轟轟烈烈」,也因此縣府在研議囤房稅議題上,會更為謹慎,且房價飆漲涵蓋諸多因素,包含房市供需、原物料上漲與資金氾濫等,囤房稅是否真能抑制房價,也有待觀察,竹縣也會持續關注其他縣市作法,審慎研議後再說明。
 
新竹縣非自住房屋約2萬5千戶,占比9%,彭惠珠強調,若真的實行囤房稅,因其中有一半為免稅對象,原因包含房子作為公益用途等,真正可能會被課徵者約1萬2千多戶,占比4%,對竹縣絕大多數民眾不影響,只要持有3戶以下,自住稅率都是1.2%。
 
新竹市今年查定繳納房屋稅有23萬7727戶,其中屬於自住房屋17萬5236戶,約92.14%,有可能會被課囤房稅的非自住戶數1萬891戶,占全部戶數7.86%。
 
新竹市政府稅務局長李世珍說,高雄、桃園等直轄市首長近日都表態宣布要提高稅率,台南也正在研議囤房稅,並送進議會審議,不過實際稅率如何,都還無定案,各縣市也都在觀望,竹市會密切注意其他縣市作法,並審慎研議中。
 
李也強調,竹市調稅不會跑在前頭,會參考其他縣市作法再評估,由於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須送議會審議,也需要跟各議會黨團說明可能影響範圍與層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