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5

老店換新裝 找回新埔原味

#地方 #新埔 #客家村 #邱鏡淳 #新竹觀光

記者莊旻靜/竹縣報導

新埔鎮是竹縣最早發跡的區域之一,至今仍保有家廟和高密度的古蹟群,在中正路一帶50年以上老店即達40餘家,此次獲得客委會經費挹注,其中7間老店重新改造,以古樸典雅面貌,還原「老味道」。

縣長邱鏡淳、新埔鎮長林保祿昨天走訪新埔鎮中正路,欣賞經過整建後的7間店面、傳統市場,感受新店面、老味道。林保祿表示,此次客委會經費補助外部公共空間立面改造,內部則由店家自行負責。除此之外,老店的「字」則由在地書法家張永鎰撰寫,讓新店面更加與眾不同、獨具氣質。

早在2014年,即有福星飲食店、新生照相館、洽發雜貨及生機鐘錶行4間商家,參與第1期改造計畫。今年還有古月阿婆粄條店、日勝客家蔬食、日昇飲食店、德興香店、進有商行、杜裕昌餅舖及呂順興餅舖,商家均坐落在中正路及311巷內。

參與改造的店家均各有歷史,如日勝粄條店開張超過50年,曾是先總統蔣經國3度光顧品嘗的名店,經營者廖錦宏也研發出素食泡菜粄條,為老店添新意;而德興香店同樣超過50年,從竹北六家起家,也曾是新竹縣最大的製香工廠,現任老闆林達鴻說,因大陸削價競爭而產量減少,「台灣製香技術可能成為絕活」。

進有商行則開設在1960年代,早期以買賣飼料為大宗,近期改為米,店內還有成堆豆餅,用來養殖或當肥料;新埔宗祠博物館計畫主持人張寶釧昨天也講解改造內容,她表示,新埔是商賈雲集的鬧區,大戶建築一座座大院和家廟,至今仍保有原先樣貌,而在路上開設的店家,也傳承了新埔人的生活記憶,透過古樸的新店面,彷彿回到過去活絡的樣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