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5

國民年金修法三讀 4.8萬人月省500元

#立法院 #政策 #中低收入 #年金 #保險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蔡晉宇/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三讀「國民年金法第十二條及第四十條」修正案,被保險人如具中低收入戶資格,由政府逕予補助七成保險費;六月起,約四萬八千多人每月保費由九八七元減至四九四元。另放寬遺屬年金請領者資格,約數百人可請領遺屬年金。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民國九十七年國民年金開辦之初,具「低收入戶」身分者由中央全額補助保費。當時沒有「中低收入戶」這個項目,因此針對非低收入戶是以「所得未達一點五倍當地生活所得」方式認定,申請核准後可獲政府補助七成保費。
 
國民年金修法三讀通過,中低收入者六月起由政府補助7成保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這次修法重點是將符合社會救助法「中低收入戶」身分者,直接納入政府補助七成保費範圍,不需額外申請,可說是簡政便民,預估四點八萬人受惠,初估一年需二點七六億元經費,將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支出。
 
另三讀條文明定,國保跟勞保同屬社會保險,勞保遺屬年金給付限制為「勞保投保薪資第一等級」二萬三千八百元,而國保遺屬年金給付卻以「月投保金額」一萬八千二百八十二元為基準,修正以「基本工資」為計算基準。現在基本工資兩萬三千八百元,估新增數百人可領遺屬年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