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5

職災保險將立法 雇主負擔增

#政策 #一例一休 #年金 #改革 #選舉 #勞工 #保險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蔡政府在推動一例一休、年金改革之後,為兌現蔡英文總統選舉政見,勞動部擬在農曆年後推出「職災保險法」。職災保險將自勞工保險分流,且公司不分大小將全面強制納保,投資薪資上限擬提高到57,800元;職災費率亦將由現行平均費率0.22%將進一步提高,雇主負擔將會大增。

值得注意的是,職災保險保費將全由雇主負擔,勞動部推估職災費率不會超過1%,估計雇主負擔最多新增240億元。勞動部強調,職災保險不只保障勞工權益,亦可抵充雇主在勞基法的責任,有共同分擔風險的效益。官員說,截至目前未見工商團體反對。

勞動部將在今年上半年推動職災保險立法,將訂「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並送進立院審查。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為使勞工有完整保護,擬將全部受僱勞工全部納入保障範圍,並針對受雇於自然人的雇主或缺乏加保管道的受僱勞工,提供簡便加保方式。

現行職災保險附屬在勞保,現有1,010萬名勞工投保,未來將與勞保脫勾,並且打破勞保僱五人以上才強制納保、投保薪資上限45,800元天花板。換言之,即使是五人以下的公司,僱主也必須為員工投保職災,勞動部初步推估,未來職災保險涵蓋到五人以下公司,推估約新增30萬名勞工納保而受惠。

官員表示,勞保投保薪資上限係為保障勞工老年經濟生活,與職災考量不盡相同,部分國家職災保險是以實際薪資做為投保,我國以57,800元為天花板,確定將與勞保脫勾,估計可涵蓋近九成勞工。

目前職災保險一年保費收入和支出約為70億元,涵蓋傷病、醫療、死亡、失能為四大項目,現勞動部評估提高保障額度,包括提高失能年金與遺屬年金給付,並新增部分年失能年金給付,並將職災預防與重建納入等;因此新版職災保險費率也將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