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1

美建築業鬧人手荒

#多空 #營建業 #美國 #金融危機 #缺工

記者鍾志恆

美國營建工人短缺推高工資,從而推升房價並讓完工日期延後,增加買方的交易成本,已影響房市買氣。

建築業鬧人手荒(圖╱路透社)

雖然美國房市在復甦,但2008年金融危機衝擊營建業,讓許多技術工人轉行,加上石油業吸納許多營建工人,讓房市復甦沒多久,即出現技術工人短缺,導致薪資上升等問題,令營建成本增加和延後完工時間,不利房市後續發展。

丹佛建商戴克(John Van Dyk),因科羅拉多州房市持續復甦,要大舉聘用80名營建工人,讓人員編制增加1倍來趕工,但目前只找到20人。他擔心手中多項建案無法在夏季前完工。

他說,這是他從事營建業35年來,首次遇到的問題,恐怕連他自己也要親自到工地幫忙。戴克面對營建工人不足的困境,是美國許多地區房市的縮影。

高薪誘因 解決缺工美國新屋價格過去2年大漲,是因為供應不足造成。這問題除了是房屋數量短缺,也和技術熟練的營建工不足有關。由於人手不足,建商被迫提高工資,不但來到前一波房市榮景時水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戴克說,丹佛的營建工時薪達35美元到40美元之間,可與2005年和2006年時的高峰相比。勞工部指出,2月營建工人薪資年增6.3%,同期全美工人整體薪資僅年增2.2%。建商已把新增的薪資成本轉嫁給買方。近期買方因為房價不斷高漲而卻步,從而讓春季以來的新屋銷售轉弱。

美國住宅建築商協會(NAHB)首席經濟師克洛伊(David Crowe)說,人手不足的直接影響是推高房價,間接影響是建案延後完工,這同樣會增加買家的交易成本。人口普查局指出,去年美國新屋中間價為26.89萬美元,較2011年上漲18.4%。

美國營建工不足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許多建商表示,2008年金融危機造成經濟衰退,衝擊美國房市,加上石油公司後來增加鑽探,許多熟練營建工紛紛轉行至能源業。許多墨西哥營建工,也在衰退期間回國找機會後就沒再來美國。

根據勞工統計局資料,2006年4月有逾770萬名營建工。2011年4月不到540萬人。雖然目前已回到600萬人水準,但仍低於衰退前許多。伊利諾州建商Brady Homes總裁布雷迪(Ed Brady)說,人手不足讓其興建獨棟住宅的時間,從過去的90天,延長至120天甚至是150天。

老師傅 越來越難找由於營建業整體人手不足,和許多有經驗的營建工轉行,水電承包商Colorado Concept Lighting營運主管波爾格(James Bolger)抱怨,要找到有經驗的工人跟登天一樣難。達拉斯建商老闆迪沃肯(Jeff Dworkin)說,由於大量木工轉行,許多同業只能找新手,再花時間訓練。建商的建案延後對買家造成不小的困擾。

像一家四口的達肯(Geoff Deakin),其購買的獨棟新屋,就因為營建工不足而延後交屋2個月,被迫同時租屋和應付房貸,還要支付額外的倉儲費用和通勤費。不動產數據商Trulia首席經濟師柯爾高(Jed Kolko)說,在營建業高峰期時,以自住為主的獨棟住宅是營建業主要項目,但現在的新住宅則以出租的公寓為主,從租屋上升和住宅自有率下降等可反映此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