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535

建案「缺工荒」不如封盤不賣 業者:賣得好不見得賺錢!

#多空 #預售 #建商 #營建業 #缺工 #缺料 #封盤不賣 #南科 #台積電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營建業缺工問題嚴重,勞動部「移工管理及運用調查」統計,去(2020)年僱用移工的營造業者有16.4%喊缺工,今年則增加到20.4%;有建商因為缺工問題乾脆延後開案,或是暫時封盤不賣;且人力成本漲得兇,業者透露,建案賣得好也不見得賺錢。
 
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過國內控制疫情還不錯,台商回流也帶動房地產熱絡,讓營建案量大增;加上台商回台後,搶建廠房,帶動人力需求,讓營造業遭遇「缺工荒」。
 
建商因缺工問題乾脆延後開案,或暫時封盤不賣,且建案賣得好也不見得賺錢。示意圖/Pixabay
預售屋還未交屋就發現被拿來當作工務所使用,讓消費者直呼傻眼。示意圖/摘自Pixabay
 
近年火熱的台積電因南科三奈米廠建廠需工量大,產生排擠效應,使台南爆發缺工問題;南部營造業者指出,現在要到處拜託幫忙找人,不然就是要靠交情拜託才能請到老師傅,缺工問題短期看來無解。
 
除了台南,全台各地都也出現缺工問題,中部也有建商傳出,因為房市今年銷售暢旺,不少業者提前要開工時,才發現已「找不到工人」,建案乾脆封盤不賣。建商透露,現在缺工問題嚴重,不只找不到人讓業者頭大,連帶也讓成本增加,板模師傅成本現在直接翻倍到8,000元,營建成本根本抓不出來,建案賣得好也不見得賺錢,獲利恐縮水一半。
 
不過也有建商提前因應,先與營造廠、協力廠半年前就先預約好,提前和合作團隊簽約,以免因為缺工、缺料而影響建案品質,導致交屋延後或甚至抬高售價,影響住戶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