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0

大巨蛋經營權真要換手?柯文哲:取得使照前不會動

#地方 #商圈 #台北 #大巨蛋 #議約 #經營權 #轉讓 #柯文哲 #財務分析 #股東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台北大巨蛋在去(2020)年8月復工後,遠雄巨蛋公司就積極進行趕工計劃,至今年4月底為止,大巨蛋體育棟館施工進度為28.73%、附屬設施的施工進度達26.72%,預計今年底完工;而對於大巨蛋議約及經營權轉讓的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在議會報告時也做出說明。
 
因為大巨蛋興建營運契約第12條約定「本計劃無營運權利金」,這項約定引起台北市一些議員的關心,認為是不是會影響北市政府未來的權益?希望台北市妥善研訂因應對策,進行議約。
 
對於大巨蛋議約及經營權轉讓的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議會報告時做出說明。圖/台北市政府
對於大巨蛋議約及經營權轉讓的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議會報告時做出說明。圖/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表示,大巨蛋去年8月已經復工,因為目前國內缺工問題,但還是希望大巨蛋可以施工快一點就盡快;在議約的部分,大巨蛋從民國98年由監察院提出糾正39項缺失,經過11次協商、5次會商,終於在去年5月14日達成共識,也在去年9月11日完成第一次變更協議書。為了替市民爭取最大權利,北市府也向遠雄巨蛋公司提議就開發案未來營運期間的超額盈餘進行分潤檢討,也請專業單位幫忙評估權利金的合理收取機制,待權利金收取機制方案核定後,再邀遠雄巨蛋公司進行討論,預計今年底達到共識。
 
柯文哲表示,針對大巨蛋有幾件事要處理,第一就是進行財務分析,經過這麼多年重新訂約,在超額利潤的部分該如何決定應該要有更新,北市府也成立一個標案,來重新計算整個大巨蛋的財務問題,在做出財務模型後,北市府會跟遠雄商議超額利潤的訂定,取得雙方同意並做成第二次變更協議書後,會再來判斷是否核發使用執照。
 
另外大巨蛋經營權是否轉讓部分,柯文哲指出,不論經營權如何改變,原始股東的占比還是超過40%,但在大巨蛋尚未取得使照以前,不會同意大巨蛋變更原始股東。柯文哲認為,就算未來大巨蛋取得使用執照,將來遠雄的自有資金比例應該要維持在20%以上;若未來台北市有新的BOT案,會再檢討原始股東的占比以及營運後還是要維持一定的占比,因為這牽涉到責任問題,但是因為在當時大巨蛋的契約中沒有明定,大巨蛋案只能用行政命令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