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37

長榮空服工會怒吼不想過勞 原因是這樣

#長榮航空 #空服員 #勞資 #空姐 #過勞 #交通 #勞基法 #飛安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採訪報導

1月18日長榮航空與空服職業工會協商失敗,長榮航空空服員發起57小時靜坐抗議活動,要求長榮航空改善六個航班過勞狀況。長榮航空則舉出計算後的疲勞度數值表示:「並沒有過勞」。勞資雙方並無太大的交集。

▼對外一向有著良好形象的長榮航空,也爆發空服員抗議事件。(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長榮航空近年來不斷拓展航線與機隊,對外也持續招募機組員以強化服務,不過大量增班的情況下,外站休息時間變少,空服員的負擔增加,長期累積壓力下終至引發空服員的怒火,尤其是減少休息時間,更是這次長榮勞資糾紛的引爆點。

桃園市空服職業工會向記者表示,目前屬於過勞航班的航線分別是舊金山、布里斯本、台北北京、高雄東京;再加上台北東京的兩個航班,總計五條航線六個航班。因此希望能夠延長航班出勤的天數,非越洋航線則是改為過夜班,讓空服員能夠好好的休息,以最好的精神來服務所有乘客。

▼地上攤開的白布條,上面滿滿都是空服員的簽名,向資方長榮航空抗議過勞。(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現場不願具名的空服員指出,以舊金山長程航線為例,原本是4到5天的出勤時間,因此可以休息大約35到40小時,但是現在卻縮短成3天的航班時間,扣除出關、交通等,只剩下20多小時可以休息。她說,不可能一到飯店就可以馬上入睡,睡沒多久就要回程進行執飛服務,連時差都沒辦法好好調整。她強調,過去也是有時差問題,所以需要更長的時間調整,若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會嚴重的影響飛安。

根據記者現場了解,空服員反應還有就是原本晚上的航班改為日班,加重空服員體力負擔。晚上的航班,空服員上飛機後先期的準備作業就要花費不少精神與力氣,而晚上的航班乘客大都是上機後不久就入睡,需要的服務不多,空服員也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休息;但是現在改為日班,乘客一上飛機因為精神很好,還要送兩次餐,讓空服員的負擔變重,再加上整個航班去程與回程只有三天的時間,空服員下飛機後還要出關、搭車前往飯店然後才能休息,調整前的時間可以讓空服員好好休息,現在只剩下25多小時要適應時差,休息的時間根本不夠。

▼才執飛完下飛機回到台北,顧不得疲累,幾位長榮航空的空姐馬上加入抗議陣容。(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但是也有部分下組員巴士的空服員,在馬路對面看了一眼抗議現場後轉身默默離去。(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長榮航空回應表示,針對空服員提出來的要求,在1月18日就已經與空服員工會進行協商,但是工會內部沒有共識,只是一再的要求要求資方全部同意提出的航班增加外站停留時間與過夜。長榮航空強調,協商大門不會關閉,也希望工會能夠以理性的方式協商。

長榮航空說,空服員執勤的總工時符合勞基法規定,但是執飛期間可能會遇到天候、流量管制、軍事演習等不確定因素造成航班工時超過12小時,但符合勞基法第32條例外規,而且出現超時比例也十分低,目前已經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增派人力、延長銜接下一趟勤務的間隔時間。長榮航空進一步強調,目前長榮航空有4千600名空服員,航班少的長程航線要飛到差不多一年或數年才有可能輪到一次,放眼國際航空業界類似這樣的飛時班型,3天是常態。

▼現場靜坐抗議的空服員。(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