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67

桃園航空城啟動 睦祥育幼院小朋友險些無家可歸

#桃園航空城 #睦祥育幼院 #嚮光協會 #守善義工團 #地方 #院童 #育幼院

好房網News編輯部/整理報導

桃園航空城是國家的重大建設,但因區段徵收,計畫區中的「睦祥育幼院」卻面臨搬遷的命運,這個院童「家」被拆了後,可能就此消失不見。幸好有義工團體「嚮光協會」及「守善義工團」出錢出力,幫小朋友找到新址,重建家園,由於協助人低調不談,這個感人的故事被好房網發現才公諸於世。

睦祥育幼院主要收留由社會局或法院轉介,需要接受安置的小朋友,草創初期是承接一間幼稚園的現成空間,依靠社會局的補助款和社會大眾的善款維持運作。當時的院址就坐落於桃園航空城三期航廈的預定地,雖然有被徵收的疑慮,但在航空城只聞樓梯響的那些年,倒也相安無事。不過在航空城計畫啟動之後,2014年育幼院終於也要面臨被徵收的命運。

↓ 藝術家和院童攜手,大小朋友一起做(攝影/吳孟娟)

藝術家和院童攜手,大小朋友一起做(攝影/吳孟娟)

當時院長劉緣玉曾考慮過是否要繼續走下去,還是等徵收之日到來,就順勢吹起熄燈號。但是社會各界的溫暖鼓勵,以及小朋友的殷殷期盼,成為她們走下去的動力。「我們這小小的機構,只比一般大家庭再大一些,有些孩子在這邊時間久了,感情綿密就像是一家人,孩子們全都不希望將他們轉到其他育幼院,而要求我再找地方安置他們。只要能力所及,我一定會再找地方讓育幼院繼續下去。」

在一番尋覓之後,院方在大園國小附近找到了一棟停止營運的幼兒園,作為下一階段的棲身之所。但是院舍年久失修,除了漏水以外,還需要將所有教室全面翻新,將廁所改建為浴室、搭建鐵皮屋頂、並增建儲藏室。這些翻修工程所需的人力、資材,對育幼院來講著實是不小的負擔。

但是凡有善因之處,必有善緣。兩個義工團體-嚮光協會和守善義工團回應了院長的呼求,出錢出力,共同完成了這項愛心任務。

首先是嚮光協會號召藝術設計界中的創意人,為每一個房間打造各有特色的彩繪風格。為了建立院童和房舍的情感連結,藝術家們親訪育幼院,逐一了解孩子們的想像與盼望。將孩子們的想法做為彩繪主題的發想,並讓院童親自參與彩繪過程。

↓ 結合育幼院的情境和院童的想像力,設計彩繪主題(攝影/吳孟娟)
結合育幼院的情境和院童的想像力,設計彩繪主題(攝影/吳孟娟)

而過去曾多次帶義工朋友們來整修院舍的長期志工,則引介了守善義工團。守善義工團是一群營造業的專家及志趣相投的社會人士所共同組成的團體,以幫助弱勢家庭整修或重建房舍為宗旨。在11月的前兩週,室內設計師、水電、油漆等專業師傅齊聚一堂,率領超過30位的志工朋友,將所有房間從內到外整理得煥然一新,並搭建了新的遮雨棚。其中所使用的部分資材,也由守善義工團的團員們向外界募集,減輕了育幼院的負擔。

↓在原有的院舍外,擴建遮雨棚,增加雨天的活動空間(攝影/劉恬嘉)

在原有的院舍外,擴建遮雨棚,增加雨天的活動空間(攝影/劉恬嘉)

↓守善義工團登高一呼,善心人士群起響應,讓計畫進度在兩個週末內就完成(攝影/李憶如)

守善義工團登高一呼,善心人士群起響應,讓計畫進度在兩個週末內就完成(攝影/李憶如)

在這兩個義工團體的襄助之下,雖然還有後續的室內陳設以及園藝植栽仍待善心人士認養,新的育幼院可說是蓄勢待發。劉院長說「十分感謝志工們在遷址過程中的大力幫忙,讓新的育幼院不只是一間能居住的房子,更是孩子們在其中共同成長、生活的”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