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8

桃園航空城、台灣思科智慧創新應用中心啟用

#地方 #桃園航空城 #台灣思科 #鄭文燦

 

聯合報記者張弘昌/即時報導

 

桃園航空城新辦公室、台灣思科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今天在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台灣思科總經理陳志惟,智慧及資通產業界代表及市府團隊等佳賓的見證下,在中壢高鐵特區聯合開幕啟用,展現亞洲.矽谷計畫在桃園的推動成果,並打造桃園成為智慧產業新聚落。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擁有資通訊科技(ICT)產業的基礎,桃園航空城公司與台灣思科公司進駐並設立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未來將強化桃園各產業在智慧城市的應用,連結在地科技夥伴,整合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工業4.0,使桃園產業創新升級,共創物聯網的新時代,打造桃園成為智慧產業新聚落。

 

桃園航空城新辦公室、台灣思科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今天在中壢高鐵特區聯合開幕啟用,展現亞洲.矽谷計畫在桃園的推動成果。記者張弘昌/攝影桃園航空城新辦公室、台灣思科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今天在中壢高鐵特區聯合開幕啟用,展現亞洲.矽谷計畫在桃園的推動成果。記者張弘昌/攝影

 

桃園航空城公司建置的智慧展示空間,展間規劃人臉辨識系統、智慧視訊會議室、多功能3D展示區、智慧感應展示區、互動拍照區等,並提供智慧會議室等空間,結合多元且智慧化技術,充分展現桃園航空城計畫未來的藍圖。

 

台灣思科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則攜手8大合作夥伴,展示新世代應用項目,包括智慧安防、智慧節能、智慧建築、智慧交通等解決方案,將共同打造在地創新創業生態系。

 

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致力發展3支箭政策,包括「桃園航空城計畫」、「亞洲.矽谷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桃園航空城計畫方面,明年將進入實質開發階段,因此,桃園航空城公司積極針對航空城產業專區進行招商,並規劃優先引進航太、國際物流、智慧車輛、綠能、生物科技與雲端運算等6大產業為主要招商目標。

 

此外,桃園航空城計畫也將帶動桃園國際機場效應,興建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提高機場運量,未來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也將引進新科技,朝向智慧航廈的方向運作。

 

鄭文燦也談到亞洲.矽谷計畫中,有不少智慧城鄉應用的示範計畫,其中在桃園有超過20個計畫,桃園不僅獲得「智慧城市論壇(ICF)」全球智慧城市TOP 1首獎,更在智慧城市應用上逐步展現成果。

 

例如,市府與思科合作,簽訂智慧互動球場創新應用合作備忘錄,擬將桃園國際棒球場打造成智慧互動球場,協助球場經營;此外,市府也建置虎頭山創新園區、馬達矽谷園區與未來的亞矽創新研發中心。

 

其中虎頭山創新園區第一期,已於今年6月開幕,並闢建資安物聯網中心、車聯智駕中心,打造自駕車、資訊安全、智慧製造等3大技術產業育成基地,並於半封閉場域進行自駕車測試。

 

亞矽創新研發中心預定於明年9月進行,分3期開發,並提供大小廠商進駐,打造桃園版軟體園區;而楊梅馬達矽谷園區刻正招商準備中;另外市府也規劃中原大學旁的中原營區,轉型成中原創業村,發展電商產業與工業4.0,未來市府會持續配合亞矽計畫,推動上述4個創新基地,並以智慧城市為主軸,推動更多創新應用型計畫。

 

鄭市長提及,台商回流首選城市為桃園,以高階製造與研發中心為主,共計39家廠商,投資金額約1538億元,將陸續取得廠房與土地,其建廠時程表多在3年內將完成,並以智慧城市為核心目標,對於台灣產業升級有其助益。

 

期盼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既有產業與創新產業共同合作,讓台灣與桃園發展得更好。此外,在各類示範應用計畫方面,桃園也願意提供最好的場域,與各類科技夥伴合作,也希望大家多加支持與投資台灣。

 

此外,市府推動機場捷運A19站桃園會展中心,可提供600個展覽席次、以及容納約2000人的國際會議廳,相信能帶動更多產業能量。桃園航空城願景館現址,未來將改建成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原住民族電視台及桃園流行音樂劇場,預定明年上半年動工,開發新用途。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表示,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其中「亞洲‧矽谷」作為領頭羊,在去年物聯網產值超過1兆元,大幅成長超過20%,成績顯著,未來桃園航空城計畫將與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產業結合,打造創新研發場域。

 

面對數位科技時代的來臨,以創新為引擎,以市場經濟為載具的情況下,政府致力提供良好的環境培育新創產業,讓新創產業發揮所長。陳美伶主委表示,去年國發會推動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來台,截至目前為止約近500個優秀創業家來台。

 

此外,感謝桃園市府提供年輕族群良好的創業空間,均衡台灣發展,也感謝思科投資台灣,培力相關人才,讓世界看見台灣邁向數位經濟的成果,也期許未來市府、桃園航空城公司與台灣思科公司合作順利,共創台灣經濟三贏的局面。

 

台灣思科總經理陳志惟表示,亞洲‧矽谷計畫對資訊廠商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近年來思科致力於全球智慧城市創新應用推廣,成立思科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不僅能展現先進智慧城市的應用,更與在地夥伴鏈結,共同驗證台灣科技產業的研發成果,加速產業生態系的完整性。

 

陳志惟表示,台灣思科將打造國際品牌,提供國際ICT整合場域與能力,未來台灣思科也會持續投資桃園,參與國家計畫,提供豐沛的創新科技資源與人才匯集效益,讓台灣品牌打世界盃指日可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