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92

柯P:房價打對折民調剩一半 網:窮人沒資格買房?

#政策 #預售 #租售 #房價 #打對折 #柯文哲 #居住正義 #無殼蝸牛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曾在臉書發表千字文表達「不打房」的柯P昨日(6日)再次面對高房價問題,仍堅定的表示「打房策略是不對的」,因為台灣有八成的房屋自有率,「房價打對折,民調會掉一半」,卻遭網友痛批「窮人這輩子沒有資格買房了?」不過,有專家表示「打房」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是連有房地自住族,都會變成無殼蝸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打房說」,招來網友質疑「窮人沒資格買房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信義區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6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民眾call in質疑柯文哲,曾說當選市長後要讓台北房價打對折,問市長台北的房價何時才降?柯文哲立刻澄清,說自己從來沒說過當選後要讓台北房價打對折,而且台北市的住宅自有率達七到八成,如果房價打對折,他的民調肯定掉一半,因為民眾的資產就會因此減一半。而他的房價政策是「讓房價釘住,不要漲就好」。

此話一出立刻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在mobile01表示,雖然柯文哲這種說法很「顧人怨」,卻很真實,能理解的人就能懂,「自己的未來要靠自己努力」;但是也有網友認為,高房價的確是個大問題,如果房價能夠下跌,窮一點的人也許還住的起天龍國外圍的房子,如果不打房,「窮人這輩子就沒資格買房子了?」

不過,也有專家提出「居住正義」是否就等於「打房」的問題,認為「打房」最壞的結果可能連自住族都變無殼蝸牛。不動產分析師吳孟璇在商周財富網指出,房地產的總價值=房屋約3成:土地約7成,因物價準水準會隨時間上升,所以不動產價值隨著時間緩步提升是合理的。

再者,房子對屋主而言是資產,吳孟璇認為,如果政府用力打房價稅,讓房價全面性大幅下跌,房屋持有成本狂飆,對正在背房貸的人影響最大,房貸要繼續繳,但是資產價值卻下降,一定會導致民眾不願意買房背房貸,銀行所面臨的違約風險也將大幅增加,對金融市場將造成極大的影響。

因此,比起打房,吳孟璇認為更應該做的是「健全租屋市場」,讓租金報酬率符合比例,減少投資客手上過多餘屋等待增值而炒高房價的現象,改善房東與房客之間的糾紛,並提升國家經濟與產業競爭力,才是治本的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