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35

崔媽媽30周年!下個10年首要做這件事

#居住正義 #政策 #地方 #崔媽媽 #租售 #租屋 #補助 #無殼蝸牛 #巢運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長年關注居住權益的崔媽媽基金會今年成立滿30週年了,回首這個誕生於1989年無殼蝸牛運動的市民團體,成立之初還被放話斷言『年輕人玩票,撐不過半年』;但憑著理想跟不服輸的精神,他們依舊在這裡,而且30年來不斷開創各種居住服務。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30年的時間,如果以人生比喻,是從嬰孩呱呱墜地到蹣跚學步,在到自立的過程。雖然基金會貼著民眾的生活所需,發展出各項服務,但也跟人生一樣,在不同階段有著不同的課題。

1989 年 8 月 26 日無殼蝸牛運動,近5萬人上街頭夜宿忠孝東路。圖/截自YouTube崔媽媽基金會1989 年 8 月 26 日無殼蝸牛運動,近5萬人上街頭夜宿忠孝東路。圖/截自YouTube崔媽媽基金會

近年來,各種商業性租屋網站的崛起,讓崔媽媽失去獨霸一方的風光,也讓善用媒體資源的年輕族群逐漸淡忘了他們。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作為一個關心居住議題的非營利組織,比起市佔率,他們更牢記在心的是合理滿足民眾居住需求的使命。因此,他們一方面欣喜「資訊流通」的階段性目標已然成就,另一方面也看見資訊安全、市場健全的尚待努力。

 

基金會表示,展望下個10年,高房價、低薪和低就業率的問題,迫使都會年輕族群對遙不可及的購屋已無感,相對的租屋問題才是現今日常生活的切膚之痛。因此,持續推動社會住宅及租金補貼政策,強化租屋市場權益保障及糾紛處理時效,成為下階段的重要改革課題。

 

面對台灣社會高齡少子化及財富分配M型化的大趨勢,在高齡人口快速成長,青壯人力資源日益不足的嚴峻課題下,如何解決長者的居住及生活照顧的需求,是他們與社會要共同面對的當務之急。

崔媽媽基金會長期致力於協助、解決弱勢族群租屋問題。圖/截自YouTube崔媽媽基金會崔媽媽基金會長期致力於協助、解決弱勢族群租屋問題。圖/截自YouTube崔媽媽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認為,三十歲後的第一步,他們依然選擇將腳步往最艱難的方向邁去。在服務的過程中,深刻的發現有一群人受到既有觀念的桎梏,淪於『有錢也租不到房』的處境,他們可能是有生活自理能力的獨居長者、可能是逃離暴力的單親爸媽,或是無法行動自如的肢障朋友。

 

崔媽媽基金會積極向社會號召友善屋源,表示如果有雙北地區的平價待租物件(雅房6000元、套房10000元、住家18000元以內),願出租給有負擔租金能力的單親家庭、身心障礙者、獨居長者,都請與崔媽媽聯繫。登記成為友善屋源者,社工人員會協助評估房客付租能力、連結社福資源、建立房客安居的社福網絡,法務人員也會提供房東必要的租屋法律資源,透過專業的介入與協助,成為友善房東的堅強後盾。

影片取自YouTube《崔媽媽基金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