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4

白帶魚從貢寮直送中國恐讓台灣吃不到?漁業署:不會

#白帶魚 #貢寮區漁會 #漁業署 #小三通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大陸人愛吃白帶魚,台灣輸出量大增,以往都要集中到高雄經小三通銷往中國,航程要2天,漁業署今年10月公布白帶魚直航運銷船產銷輔導辦法,開放漁會申請,目前只有貢寮區漁會申請,還在作業中,許多人擔心一旦運搬船直送大陸,以後國人恐吃不到也吃不起白帶魚了,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回應,不會。

 

根據海關統計,白帶魚民國104年銷中僅36公噸,民國106年攀升至6525公噸,107年再度翻倍,高達1萬3千720公噸。

 

八斗子漁港補獲的白帶魚,馬上有貨運公司來收貨,要運往高雄銷去大陸。記者吳淑君/攝影八斗子漁港補獲的白帶魚,馬上有貨運公司來收貨,要運往高雄銷去大陸。記者吳淑君/攝影

 

因應白帶魚熱銷中國,漁業署開放搬運船透過指定漁港直航中國,大幅降低運輸成本並縮短航程,有學者擔心,白帶魚已經過度捕撈了,現在透過運搬船可能更加傷害,預估將有更多台灣捕撈白帶魚銷往中國。

 

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今天到基隆區漁會,關心外籍漁工,他受訪時被問到,以後想吃白帶魚會變困難嗎?他說,不會,這個辦法會採內銷優先,外銷管控原則。

 

目前因為對資源掌控的不明確,產銷制度也不完整,經由這個政策,白帶魚日後卸魚要申報,外銷數量能掌握,對國內消費者或漁民權力,才能做適量的分配。

 

他指出,為健全白帶魚產銷,漁業屬今年十月公布白帶魚可直航的運搬船產銷輔導措施,目的是開放白帶魚運搬船直航大陸,減少運輸時間,提高競爭力,接著他們會成立兩個組織,一是科學調查委員會,由學者,專家,產業,漁會,縣市政府,調查台灣白帶魚資源,後續資源管理時能有個依,另一個是產銷輔導委員會,了解白帶魚捕撈,漁獲量,不同季節產銷情形。

 

白帶魚活魚運搬船只開放漁會經營,到時候用此方式做內外銷比例調控,目前有貢寮漁會提出申請,漁會要提交「白帶魚共同運銷事業計畫書」包含內外銷總量或比例、銷售流向,和「搬運作業管理計畫書」包括船團名單、運搬船名單、裝卸及運班作業說明、裝卸港口、航程規劃,貢寮漁會還在作業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