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小三通復航快了 下月有望開探親專船

#小三通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于家麒、王揚傑、王家瑜/綜合報導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中斷至今,金馬小三通復航腳步近了!金門縣長當選人陳福海9日剛接下第8屆縣長當選證書,下午即趕赴台北拜會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爭取小三通復航,盼在明年1月啟動探親專船;連江縣長當選人王忠銘也昨表示,重啟小三通是馬祖鄉親的期望與共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將在13日前往金門視察,王必勝坦言,此行「為了恢復在做準備」。
 
陳福海昨上午從中選會委員陳月端手中接下當選證書後表示,當選即是責任的開始,一定會兌現選舉時的諾言,首要工作就是重啟小三通,為縣庫開源,照顧縣民的福利。下午即趕赴台北拜會邱太三,討論復航程序、防疫管控等議題。
 

 

圖為金門「小三通」過去的盛況。(中時報資料照片)

圖為金門「小三通」過去的盛況。(本報資料照片)

 

陳福海在會談中表示,希望在防疫有效管控下,盼能在明年1月由縣府先啟動探親專船,並視情況滾動式檢討「有序漸進恢復常態化船班」。對此邱太三回應,針對復航我方海關、證照查驗、檢疫、安全檢查(CIQS)各單位都有做好準備,正積極評估在適當時機或重要節日推動復航,期許在疫情可控下循序推動復航。
 
陳福海除拜會陸委會爭取支持,近日也將帶著金門鄉親期待復航的心聲前往大陸向有關單位溝通。陳福海說,短期內因為大陸防控措施,旅遊能量可能暫時還帶不起來,相信隨著疫情不斷降溫,以及大陸封控管制逐漸降低,未來小三通在大家努力下一定能恢復往日的榮景。
 
王忠銘則表示,重啟小三通也是馬祖鄉親的期望與共識,基於婚喪喜慶人道因素,都希望小三通能恢復,現在國際間都已經開放,沒道理讓金馬鄉親還要繞一大圈,浪費往返的時間和金錢,只要中央同意啟動,地方政府都會做好準備,農曆春節前就是個很好的時機。
 
邱太三指出,目前綜合各項考量,在重要節日啟動客運航班是可能的作法,金馬兩位新任縣長當選人所提相關意見一定會納入政策參考,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中央會與金馬地方政府合作,適時推動小三通復航。
 
王必勝昨表示,由於最近中國疫情比較升高,假設未來小三通要開,需要先了解離島防疫量能、旅客如何中轉;由於當地量能比較小,需要事先規畫,所以要實地去看,也和金門縣政府商量一下。
 
至於小三通復航時間點,是否如外界期待,落在農曆春節前?他急忙表示「我不知道,這超出我能夠決定的!」並強調是為了恢復在做準備,都還在評估階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