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4

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 梅克爾:沒有牆高到無法打破

#德國 #柏林圍牆 #梅克爾

聯合報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

德國、東歐多國領導人,以及來自歐洲各國的青年代表,9日齊聚在柏林圍牆遺跡和舊址和解教堂,紀念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德國總理梅克爾強調:「歐洲價值奠基於自由、民主、平等、法治與人權,不應視為理所當然,我們要持續捍衛。」

德國總統史坦邁爾、總理梅克爾、捷克總統齊曼、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和即將上任的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皆出席儀式,4日開始、為期一周的各式紀念活動,在9日達到高潮。

1986年的柏林圍牆。圖/截自維基百科1986年的柏林圍牆。圖/截自維基百科

與會領導人和其他出席者,在柏林圍牆遺跡插上玫瑰,悼念當年因為試圖翻越柏林圍牆被殺的民眾。隨後,眾人齊聚柏林圍牆舊址和解教堂,梅克爾發表演說,並於典禮結束後點蠟燭悼念受害者。

梅克爾告訴南德日報:「有人認為在某些議題上,東西德觀點會趨於一致。如今看來,我們可能至少要花半世紀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她在和解教堂的演說指出:「柏林圍牆這段歷史教導我們:沒有一堵阻擋人們和限制自由的牆,會高聳或寬廣到無法打破。我們要確保沒有一堵牆會再次分隔人們。」

史坦邁爾則在簡短演說中表示:「沒有波蘭人、匈牙利人、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的勇氣和對自由的渴望,和平革命和德國統一就不可能實現。」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3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說:「柏林圍牆倒塌表示邪惡帝國以最直接且最具決定性的方式崩解。這是歐洲共產主義暴政瓦解的開端。」

德國柏林圍牆建於1961年8月,是二次大戰後德國分裂、冷戰和分割東西歐鐵幕的象徵,至少有136人因試圖翻越柏林圍牆到西德而死。柏林圍牆於1989年11月9日倒塌,翌年10月東西德統一。

龐培歐八日出席相關活動時表示:「西方自由國家有責任嚇阻來自中國、俄國及伊朗政府對我們百姓的威脅。」他指出,今日的俄國侵略鄰國、迫害政敵,中國共產黨則塑造威權主義的新視野,並呼籲盟邦團結一致,保衛1989年以來的民主成果。

龐培歐曾於1986至1989年冷戰期間在美軍服役,是負責巡邏當時西德、東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邊境的陸軍軍官。

范德賴恩8日出席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前夕紀念活動時也說,英國脫歐反而讓歐盟國家關係更緊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