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56

老舊公寓設電梯 開放兩年雙北僅過2件

#多空 #居家 #中古屋 #電梯 #綠化

記者邱瓊玉、牟玉珮、余佳穎/連線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許多住在老舊公寓的老人,因無法上下樓又沒有電梯,形同困守公寓內,內政部雖修法放寬老舊公寓可設電梯,但障礙重重,多數縣市掛零,美意成了畫餅。

老屋加裝電梯如何申請。(擷取自/聯合報

限制多 美意成畫餅

依現行「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僅六樓以上集合住宅可設電梯。據統計,台灣至二○三一年老年人口將達五百五十萬人,即每五人就有一名老人,「吃力爬樓梯」將成為許多年長者噩夢。

內政部兩年前修法放寬五層樓以下老舊建物,增設電梯不受空地比及鄰房間距限制。台北市迄今共十九件申請案,只一件獲准;新北市今年七月終於通過第一件,昨取得建照。全台僅七縣市有申請,多個位數;其他新竹、雲林、台南、屏東等地掛零。

「爸爸終於不用氣喘吁吁爬樓梯了!」新北市民郭至剛昨開心拿到增設電梯建照。他說,每回看到七旬老父吃力握著扶手爬樓梯,內心激盪。

但並非每個人都像郭先生這麼幸運。「住戶意見難整合、審查程序複雜,讓很多住戶打退堂鼓。」伊甸基金會庇護事業處長王昭恕說,一、二樓住戶因用不到電梯,且電梯可能用到前後法定空地,影響一樓停車和綠化空間,反對聲音最大。

「政策很好,但問題不少,政府也難幫忙。」基隆巿府都發處建管科長粘世孟住在板橋老公寓四樓,四樓以下鄰居都有六十歲以上長者;二樓八十多歲老先生因爬不了樓梯,只好賣房。粘世孟提議增設電梯,八戶共同分攤三、四百萬元,但一樓住戶不需電梯,不同意,只好作罷。

內政部統計,全台五樓以下公寓或透天厝逾一百一十萬戶,雙北占大宗,但兩市各只有一件增設電梯核准案。北市三元街一棟卅年老公寓,住戶為同一家族,意見整合快,但行政流程冗長,光公文就跑了三年多。

建築師曾國杉表示,走都市更新流程,除自辦公聽會,還要公辦公聽會,每辦一次公聽會得做計畫書、簡報、邀專家列席、登報公告,耗時又耗力,住戶往往從「興致高昂」到最後變得「有氣無力」。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建議簡化申請流程,降低住戶同意比率,否則民眾即使想設電梯,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