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29

老建物蓋電梯 商機? 電梯業:等沒人

#多空 #居家 #中古屋 #電梯 #建照 #公寓

記者余佳穎、牟玉珮/連線報導

政府修法同意老舊建物增建電梯,看似是電梯業者一大商機。「問得多、真正蓋的幾乎沒有」,有業者說,多數屋主選擇不申請,直接蓋。

新北市昨天核發了第一座舊公寓增建電梯建照,但據了解,整個新北市,只有三棟公寓提出申請。(圖/好房資料中心)

新北市昨天核發了第一座舊公寓增建電梯建照,但據了解,整個新北市,只有三棟公寓提出申請。

引進日本電梯技術的大業開發工業公司總經理李振宏表示,舊建築物要安裝電梯,最少要兩層樓以上、室內要打樓地板、有足夠的電梯升降井道空間、底部及頂部要有安全緩衝高度等。

目前裝設電梯依電梯停靠樓層數、速度、電梯結構、使用材料等,計費不同。

李振宏說,以4樓電梯為例,一般標準載重3百公斤,不含升降井道施工費,僅電梯安裝,約在40到55萬之間。

政府修法同意讓老舊建物可以申請增設電梯,但不少民眾為了省費用和時間,且避免日後課稅增加,大多數都自行找業者施工,李振宏坦承,新北和北巿即使有補助增設電梯費用,都有許多改裝自住的客戶不想申請。

崇友實業發言人林鴻鵬說,「政府立意良善,但沒有配套措施,住在一、二樓的住戶怎麼會想犧牲用地,讓樓上的人可以用電梯?」

除了空間不足,事後維修費用也是一大難題。大業開發業務簡文龍說,老舊公寓蓋電梯還要多拆除既有建築費用,費用百萬起跳,「幾乎是單蓋電梯的兩倍!」此外,每個月還需支付幾千塊的維修費用,因此大多數公寓最後都談不攏。

太平洋電梯工業表示,至今沒接過老舊公寓建新電梯,「頂多是老電梯翻新。」業者說,老舊公寓本來就沒規畫空間,「沒有地方用,一切就是空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