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6

影/台大畢業種芒果 賴永坤:用25年證明不一樣

#地方 #玉井 #芒果 #台大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綜合報導

台肥公司昨天(7/24)與台南玉井鈺豐農特行簽訂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將基於發展精準農業合作策略,提升台灣芒果品質,鈺豐農特行負責人賴永坤,25年前頂著台大商學系畢業的高學歷返鄉種芒果,台肥董事長康信鴻看中他可以用所學的企管知識與農業結合,期許以芒果當領頭羊,未來帶動其他農產品,康信鴻強調,台灣農業要打破豐收賤價的命運,就要有企業管理的精神。

康信鴻指出,穀(果)賤傷農是因自於農產品豐收,導致供銷失衡,如果能把加工體系加長,豐收是有利農民的,賴永坤就是把傳統芒果的價值鍊接長,就不太會受到產豐收的影響,尤其他具有台大商學系的學歷及成大EMBA的專業知識,可以在台南玉井建立芒果的產業鍊。

台肥公司董事長康信鴻(右)昨與台南玉井鈺豐農特產行負責人賴永坤簽署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肥公司董事長康信鴻(右)今與台南玉井鈺豐農特產行負責人賴永坤簽署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記者吳淑玲/攝影

他以中南美洲哥斯大黎加等酪梨香蕉外銷為例,相對於台灣都是小農,中南美洲都透過國際公司,有完整的內外銷系統,台灣農民一定要有國際企業觀的精神 ,否則台灣永遠都會面臨一下子超額供給,一下子豐收造成賤價傷農,透過企業化經驗,從芒果開始帶動其他水果,才不會因豐收而造成農民受害。

康信鴻表示,台肥的角色是針對芒果的特性,協助在使用肥料可以更精準,施肥施到需要的地方和時間,不會浪費,以賴永坤的知識,配合肥料方面的研發努力,可以提昇芒果品質,他對賴永坤有很高的期待,簽訂合作意向書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能協助農民把台灣農業體系價值鍊可以拉長,不會受到因為豐收農產品價格反而不好,芒果成功後,未來可以套用到所有南部的農產品。

今年54歲的賴永坤說,他從小就有 「檨哥」(芒果)外號,對芒果有使命感,台大商業系畢業後,不適應在台北工作,25年前毅然帶著妻兒回到玉井種芒果,也投入研發「芒果乾」加工,摸索了十年才終於了解芒果的特性,後來在一次媒體的芒果乾的評比中拿到第一,又在台南國際芒果節的芒果乾評比拿第一,確立信心,又投入無糖芒果乾研發,現在又投入芒果籽萃取精華液研發,期待將芒果帶向六星產業。今天簽約儀式,立委黃偉哲和周陳秀霞,還有賴永坤成大EMBA的老師和同學都到場。

賴永坤也預告7月29日舉辦的芒果路跑活動,已吸引800多人報名,路線安排深入愛文山芒果祕境,體驗果農辛苦,希望讓跑者感受到農民栽種芒果的過程,好吃的愛文芒果都是種在山坡地,套袋採收搬運都比在平地辛苦,創意是在最後一公里拿著芒果奔回終點,然後享受冰涼又療癒的芒果冰及刈稻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