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01

集中精華地段 制震大樓每坪30萬起

#多空 #地震 #林子 #阻尼器 #鋼骨 #豪宅 #制震壁

蘋果日報記者葉家銘╱高雄報導

台灣地震頻率高,建商推案搭配各種制震系統,地震時可減少10~20%搖晃幅度,且集中於精華地段,每坪開價超過30萬元。部分逾25樓大樓,更搭配SRC鋼骨鋼筋混凝土或SS純鋼骨結構,增強結構韌性。

今年3月27日南投縣發生規模6.1強震,喚醒民眾對震災的記憶,再度提高對建築物制震的重視,高雄市近年有不少建商也採用新日鐵、斜撐與高阻尼橡膠支承墊等不同的制震工法,加強建築物耐震。

蔡敏文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蔡敏文指出,新日鐵與斜撐制震,是在結構內裝設阻尼器與制震壁,吸收地震時震動能量,達到減震,而高阻尼橡膠支承墊是在低樓層裝入高阻尼橡膠與薄層鋼鈑,達到隔震效果,這類系統約可減少地震時10~20%搖晃程度。

朱鑫龍土木結構技師事務所負責人朱鑫龍說,阻尼器裝置多寡,常受基地地形影響,以大樓每層300坪為例,至少須裝設4組以上,全棟大樓可能安裝數十組甚至上百組阻尼器,每組成本約20萬元,每坪比無制震系統的大樓高1萬元以上。三禾廣告總經理黃永清指出,採制震設備的新案,以80坪以上豪宅為主,推案集中在農16特區、美術館地區、亞洲新灣區與各區精華地段,每坪開價多超過30萬元。

如亞洲新灣區「一品花園」與「賦格」,均採用高阻尼橡膠支承墊,主力均為百坪以上,每坪31~50萬元;「海洋帝寶」戶戶均為120坪,並獲台灣建築中心頒發「耐震設計標章」認證,每坪39~70萬元。

林子森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林子森指出,除制震系統,也常見在結構體中增強韌性,達到耐震,其中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具備韌性抗震,常用在樓高超過25樓大樓。如農16特區「國王城堡」地上36樓,採SRC結構,1、2樓設計免震層,為高雄首件免震建築;「華人匯」採SRC結構並搭配新日鐵與斜撐制震,為少數標榜雙制震大樓案。漢神商圈「國硯」則為少見的SS純鋼骨結構搭配新日鐵制震,每坪44~98萬元,創高雄市每坪單價新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