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6

高齡少子化 老人棄養爭訟大增

#人口老化 #少子化 #撫養 #高齡 #棄養

中國時報 林周義/台北報導

受人口老化、少子化影響,長者撫養爭議越來越多。法律扶助基金會統計,給付扶養費案爭議有上升趨勢,3年來成長42%,其中多為老人棄養爭訟,若能在訴訟前達到共識,應可避免悲劇發生。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關懷總會昨日推出「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希望以簡單工具協助有能力召開照顧協議的家庭,未來將透過專家介入無法自行協議的家庭。

家總推出「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家總祕書長陳景寧(左圖,林周義攝)表示,可藉此產出家庭會議議程。(家總提供)

家總推出「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家總祕書長陳景寧(左圖,林周義攝)表示,可藉此產出家庭會議議程。(家總提供)

長照訴訟3年成長42%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律師周信宏表示,有一位每月固定可得領3500元補助的長者,要求兒女給付扶養費,法官卻基於該長者銀行戶頭仍有30萬存款,駁回訴訟;另一名月領14450退休俸的長者,因退休俸金額接近台北市最低生活費標準(15544元),遭法院駁回給付扶養費的訴訟。

另有民眾獨自照顧媽媽25年,耗費1000多萬元在媽媽的看護費、手術費、標靶藥物費等。然而法官認為媽媽在板橋有房子,市值700多萬,也有500多萬的存款,認定他的照顧屬「孝親行為」,無法要求兄弟姊妹分攤。法律扶助基金會統計,給付扶養費的案件由2015年的2430件,去年增至3462件,上升幅度達4成2。

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表示,某些缺乏資源的低收入戶家庭會為了救助打官司,也有6旬孩子告9旬父母、9旬父母告6旬孩子的悲慘案例。線上工具提供指引長照訴訟案層出不窮,根據司法院去年統計,131萬8649件強制執行案件中,僅9.37%得到完全清償。

給付扶養費案子耗時長,常有長者稍有財力就被駁回,或訴訟後卻只拿到一點點錢。專家籲衛福部組設「家庭長照事件調解委員會」,避免家庭衝突。中華民國家庭照顧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表示,國人對家庭照顧準備不足且缺乏支援工具。

家總將分別推出「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及專人介入照顧協議措施,前者只要輸入失能程度、經濟狀況等,就能取得長照安排選項、花費預估。家總祕書長陳景寧表示,每個家庭可藉此產出自己的家庭會議議程,列印出來即可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