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9

年改數十萬家庭 再被傷口撒鹽

#年改 #大法官 #憲法 #釋憲 #軍公教

中國時報記者林偉信

大法官是司法最後一道防線,也是憲法捍衛者,本應站在歷史高度,解決軍公教年改產生的爭議,沒想到,多數大法官選擇與執政者站同一邊,附和國家沒錢了,就可動手砍軍公教退休金看法,這樣的釋憲結果,無法解決年改爭議,還會激起更大社會對立。

38名在野立委聲請的年改釋憲案,其實充滿爭議與變數。大法官會議先前對他們聲請的前瞻預算釋憲案,用人數問題決議不受理,但此次同樣人數的立委,且同樣也有人杯葛法案拒出席,但大法官們卻選擇受理,一開始就讓人質疑「大法官見解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年改抗議示意圖。圖/中時電子報資料庫

立委江啟臣、高金素梅針對軍人年改聲請釋憲案,大法官會議決議受理,並將在憲法法庭舉行公開說明會。圖為今年6月八百壯士集結軍公教警消前往司法院爭取聲請釋憲。(本報資料照片)

退撫制度是政府對於充滿愛國心、從事軍公教職者的承諾,只要竭盡所能、犧牲奉獻、報效國家,國家當竭盡所有,照顧他們的餘生和眷屬,不料,換了政黨執政後,有了選票考量,就拿軍公教人員開刀,大砍退休金。軍公教年改就是讓這些人繳得多、領得晚且領得少,造成年改受害家庭的切膚之痛,非短時期所能療癒,當人民期盼司法替他們找回正義時,大法官們卻處處站在執政者的角度,一句句「公共利益」考量,正當化立法過程充滿問題的年改新制。

不可諱言,年金改革不是不能調整,但可再貼心一點、細心一些。政府答應要給軍公教退休人員的財產,當然是其財產,大法官解釋結果,怎可用尊重立法機關的理由,放任民進黨占絕對多數的立院,強取軍公教們的財產呢?這樣的釋憲結果難以服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