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3

學生團保制度 教部:三方向調整

#政策 #教育部 #林騰蛟 #學生團體保險 #招標 #國教署 #理賠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昨(26)日表示,教育部即刻組成專案小組,研議調整高中職以下學生團體保險制度,避免年年招標困難。

教育部將組專案小組,研議調整高中職以下學生團體保險制度(圖/維基百科)教育部將組專案小組,研議調整高中職以下學生團體保險制度(圖/維基百科)

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學保制度調整朝三方向研議。一是比照軍保、二是比照強制汽車責任險模式,由政府負責最後支付責任,即盈虧由政府基金或公務預算來支應;至於行政作業則可委外。第三個方向則是招標制度採「後續擴充」,例如A公司服務很好,也有意願承接,第二年、第三年也交由A公司承辦,如此一來,每三年再辦一次招標。

邱乾國表示,教育部會進一步與金管會、財政部研商學保制度調整。

林騰蛟指出,依壽險公會資料,從95學年至104學年,學保理賠率達到101.88%,承保壽險公司都是虧損狀態,再加上理賠糾紛,家長動輒訴諸媒體和民代,致保險公司商譽受損,因而保險公司對於承保學保裹足不前,導致學保招標作業屢屢流標,要到期限前幾天才決標。

邱乾國指出,今年學保已作了一些調整。在保單調款上,調整幼兒園被保險人所稱疾病,係指學童投保後所發生之疾病,使學保合理承擔投保後事故、疾病及傷害,回歸保險原則。

邱乾國並指出,一年學保理賠案件達18萬件,其中11萬件是小額理賠,為此家長還要另外支付2、300元診斷證明書、郵寄費用等,且迭生爭議,因此增訂超出500元部分始理賠的門檻。

教育部指出,106學年學保保費每人由前一個學年的514元提高到567元,其中三分之一、189元由政負擔,家長負擔三分之二、378元,分兩學期繳,每個學期家長須繳交189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