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9

百年桃園大圳 2000人踏水尋祕探險去

#桃園 #水圳 #地方 #探險 #石門水庫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

桃園農田水利會創會100周年,昨重啟暌違10年桃園水圳隧道踏水探險健行。平日幾近滿注水流引水隧道,暫關閉引水閘門,讓民眾能下探涉水步行,有2000人分梯次,戴著頭燈帽、手拉著手,走進一片漆黑隧道內,涉水一窺水圳底神祕面紗,見證百年引水隧道浩大工程。

逾百年歷史桃園大圳,日據時期耗時8年,以人工開鑿山壁岩層興築引水隧道,是台灣北部最早期、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桃園農業及工商發展基礎命脈和地方重要文化資產。大圳歷經修築貫穿桃園,延伸至新竹縣湖口銜接光復圳,至今仍是農耕灌溉命脈。

桃園農田水利會今年創會100周年,昨天以桃園大圳引水隧道摸黑探險、涉水健行揭開系列活動序幕。記者張弘昌/攝影

桃園農田水利會從85年起連辦14年水圳健行,累積5萬人參與,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呂秀蓮等,都曾應邀到大圳踏水而行。桃園大圳從龍潭石門峽到八德大湳,近20公里導水路,絕大部分是在地底下的穿山涵洞隧道,引水道平時滿水,除非歲修巡水路,少有機會探訪深藏地底的引水隧道。

配合桃園大圳隧道探險之旅,北水局暫關閉石門水庫後池堰引水閘門,全程除有一小段「見天渠」,約4公里路程都摸黑涉水,行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底隧道,參與的民眾都覺得很新鮮、刺激、是從未有過的體驗,有小朋友說「很像探險、下次還想再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